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疗联盟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开展单孔腹腔镜妇科手术
来源:    日期:2017-05-14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11日,我院妇外一科李莉主任医师带领其团队,应用目前微创手术中最先进的单孔腹腔镜技术,成功的为3名患者实施了“单孔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手术均非常成功,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对于妇女患者来说,脐部切口瘢痕不明显且隐蔽,在更轻的术后疼痛、更快的术后恢复的同时,实现了微创与美容相结合。
  追求既微创又美观的手术效果是当今腹腔镜外科手术发展的一个趋势,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Laparoendoscopic single-site surgery,LESS)是近年来开展,被证明安全、可行,符合这一方向的手术。与传统的腹腔镜手术比较,具有更为突出的微创性、安全性和美观性,是传统腹腔镜手术的再次革新。已往大多数的妇科腹腔镜手术,需要在肚脐、左右下腹部各开长约0.5-1.5cm左右的3到4个小伤口用于腹腔镜镜头的置入和器械的操作,虽然是小切口的微创手术,但腹壁上多个切口会增加术后肠管及大网膜与腹壁发生粘连的风险,并且影响美观,而“单孔”腹腔镜即仅在脐孔周围做一切口,置入腹腔镜套管,所有的腔镜镜头、器械均通过这一单一的孔进行操作,较之传统腹腔镜“单孔”腹腔镜因其仅有一个小切口而使微创概念再具突破性,而且因为肚脐天然的内缩皱褶效果,从而达到了“无疤手术”的目的。是现阶段最具可行性的“No Scar”(无瘢痕)技术。然而,“单孔”腹腔镜由于操作孔镜较小,所有器械均由一个小切口进入,造成手术野暴露困难,器械操作空间狭小,因此需要手术医生具备扎实的腹腔镜下操作技能及娴熟的器械操控技巧,手术难度较传统腹腔镜术式增加很多,掌握此项技术的医师尚为数不多因此目前在国内开展甚少。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近年来在微创手术领域发展迅速,在腹腔镜治疗各种恶性肿瘤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院妇外一科在李莉主任的支持和指导下,手术室麻醉医生、护士配合下,率先在我院开展了经脐单孔腹腔镜妇科手术。自2004年我院开展腹腔镜技术,我院妇科团队已成功实施各种腹腔镜下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手术等千余例,此三例“单孔”腹腔镜手术的成功实施,填补了我院妇科单孔微创技术的空白,更好地造福于广大妇女病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