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西迁新传人】二附院援疆干部刘昕

不忘援疆使命 谱写大爱篇章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    日期:2020-06-19     浏览次数:
  援疆是一种缘分,浸润着深刻的情怀;援疆是一种奉献,点燃了奋斗的热忱。2540公里,455个日夜,他肩负着领导的信任与重托,承载着亲人的叮咛与牵挂,在天山脚下,用真挚的感情和朴实的行动践行着援疆使命,他就是第九批援疆干部——刘昕。
刘昕(左一)和同事参加学习
  2019年3月,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的统一部署,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援疆干部刘昕,任职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作为第九批援疆干部,刘昕和肩负共同使命的援友们一起,踏上了新疆这片土地,此后的一年多中,他们共同践行一个跨越千山万水的约定,为国担当,为疆奉献。
  援疆工作期间,刘昕同志始终尽职尽责,凭借着自身扎实的心内科专业能力,积极参与科室查房及术前会诊工作,运用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手术患者进行术前心脏评估,并制定有效的诊疗方案;积极参与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制定抢救方案及流程,参加会诊及病例讨论2800多例,抢救危重症患者500多例。在遇到心脏急症时,包括急性冠脉综合征、恶性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及心源性休克等疾病的诊疗,刘昕经常加班加点抢救患者。即便是半夜,他也会立即起身抓起衣服赶往科室,在了解患者病情后,他提出专业且切实有效的治疗方案,有次成功组织抢救了一位“交感电风暴”的患者。他知道医生这个职业,注定了每分每秒都要与死神抢时间,为患者拼尽全力争取一丝一毫的希望。
  刘昕还积极投身教学工作,经常组织大家业务学习,发现临床工作中的不足,汲取经验,取长补短;向临床一线住院医师传授心血管知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大家将学到的心血管知识充分运用至临床工作中,不断地在临床实践和锻炼中迅速成长起来;在给轮转研究生们授课时亦是精彩纷呈,从心脏的解剖到生理,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机制到患者所表现出来的临床症状,再到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让学生们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回味无穷、受益良多,对临床学习实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提高科室人员的科研能力,刘昕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从思路到课题的设计,指导低年资临床医师建立科研思维,指导科研论文写作,由“授鱼”到“授渔”,使临床医师能够从临床工作中寻找科研思路,建立科研思维。尤其是借助肿瘤心脏病学新兴学科,建立了对肿瘤免疫治疗、靶向治疗、化疗相关心脏不良事件监测及管理的科研思路。
  刘昕还积极参与健康扶贫工作。5月14日,刘昕随新疆医科大学医疗队专家组一行7人赴巴楚县人民医院,为各族患者进行心血管疾病义诊,让南疆有心脏基础疾病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巍巍昆仑山,悠悠援疆情。在潜意识里,刘昕早已把新疆当成第二故乡,把去新疆,说成回新疆。从家乡到故乡,刘昕喜欢上了这片土地,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他牢记援疆使命,践行着党中央关于援疆的大政方针,以大爱的医者情怀,在书写“建设美丽新疆,促进各民族和谐团结,共同发展”的新篇章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力量!如今,他将挥别这片热土,而这段援疆历程将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这份援疆情缘也必将日久弥坚,令他永记心间。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