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一附院“胃计划”重大攻关项目启动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20-06-17     浏览次数:
  为深入研究胃癌的发生发展机理,找寻发现、治疗甚至攻克胃癌的科学方法,建立胃癌多学科合作诊疗机制,为胃癌的早诊早治早防提供科学依据,近日,一附院“胃计划”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启动会在医院科教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新哲、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陕西省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娜,一附院全体院领导、学科带头人以及科研工作者共同参与本次启动会,启动会由一附院副院长袁祖贻主持。
  一附院施秉银院长介绍了肿瘤学的诊断与治疗的历史演变过程,从当前最先进的治疗技术、医院平台工程、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搭建以及本次“胃计划”的目标等五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明确指出医院的“胃计划”目标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西部地区健康发展的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医院的每一位职工为该项目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医院“胃计划”项目的引领下早日取得丰硕成果。
  癌症中心主任张呈生从胃癌的现状分析、精准医学中心的建设情况、胃癌的发病机制、团队的搭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癌症精准医疗与“胃计划”实施方案。他表示,本次“胃计划”的实施不是单纯的科学研究,而是把临床诊断治疗的各个环节做到极致的一个共同行动,是临床和科学研究密切结合的协作攻关,最终解决临床没办法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
  消化内科主任和水祥教授从临床医生的角度深刻解读了目前临床诊断当中对胃癌诊断的共性问题,全面分析了胃癌在临床治疗过程中的发展过程。他表示,在未来将加强和精准医学中心的沟通和协作,全力配合癌症中心做好科学研究,共同做好“胃计划”的攻关项目工作,切实为胃癌患者谋取福利,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陕西省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刘娜代表陕西省卫生健康委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做好规划布局,制定完善的“胃计划”管理制度,形成高质量树品牌的标准化管理规范和流程;二是以患者为中心,充分做好患者知情同意和伦理告知等相关工作。她希望通过“胃计划”的实施,为胃癌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力争在胃癌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广大百姓奉献一份健康力量。
  陕西省委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兰新哲对该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本次“胃计划”重大攻关项目的顺利启动,不仅体现了医院勇于承担区域医疗建设的重大责任,也体现了在科研推动下,医院将引领西北医疗服务走向全国更高平台的决心。他表示,交大一附院作为西北领头羊,在科学研究方面要瞄准国际前沿,服务于陕西但不局限于陕西,为健康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医院在科研平台、科研项目和省级人才项目等方面的建设。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对医院敢于向未来宣战攻克胃癌难题的伟大壮举点赞,对医院近年来有组织有意识地搭建平台,开展国内外合作,组建大团队、瞄着大成果,解决老百姓在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方面的实际问题表示赞赏,他希望医院能将该项目争取列入到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当中,把具体的计划想法观点纳入到国家方案当中,希望一附院能加强与陕西省和国内外专家的合作,一起联合攻关,为健康中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该项目由西安交大一附院癌症中心牵头,联合消化内科、肿瘤内科、普通外科、肿瘤外科、放疗科、病理科、影像科、生物样本库,精准医学中心、转化医学中心等基础、临床和辅助诊疗科室组成,通过制定病人入组标准,生物标本采集、运送、保存流程,内科、外科、辅诊科室、实验室之间的协作机制,形成胃癌疾病从临床到基础实验室再到临床的强大闭环,再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标本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研究和阐明胃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理,发现新的与胃癌密切相关的生物标记物,力争从根本上找出胃癌的发病机制,做到真正意义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实提高胃癌五年生存率,改善胃癌病人的生存质量。
  本次启动的“胃计划”重大攻关项目,将致力于全面提升区域内胃癌防治的医疗技术和水平,致力于全省健康卫生事业的新发展,为健康陕西、健康中国添加一附院人的一份力量,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整个肿瘤学科的发展。项目前期注入资金1200万,分别由国家卫健委和陕西省高校医工结合重大项目支持。目前,正在与多家机构、企业进一步接洽,争取合作。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