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众志成城克时艰】战“疫”夫妻档(十三):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第二附属医院    日期:2020-02-26     浏览次数:
  丈夫:樊万虎,西安交大一附院感染科副主任,进驻交大一附院感染楼隔离病区
  妻子:杜粉静,西安交大一附院感染科总护士长,进驻交大一附院感染楼隔离病区
  “感谢你们这些天对我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让我成功战胜病魔。”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隔离治疗12天,新冠肺炎患者杜先生出院前向感染科樊万虎医生和护士长杜粉静等救治团队的医护人员深鞠一躬。
  西安交大一附院作为陕西首批新冠肺炎救治省级定点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全院应急响应,一夜之间将感染科大楼改建为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樊万虎和杜粉静作为感染科的医护人员责无旁贷,立刻投入战斗,对患者倾心施救,不但给以有效的治疗,还辅以生活的关照。实际上,樊万虎和杜粉静不仅是工作上的好搭档,更是生活中的好夫妻,他们携手并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唱响白衣伉俪的战疫之歌。
  2003年,SARS疫情突然爆发,樊万虎和杜粉静夫妇瞒着年逾八旬、体弱多病的父母,把不足4岁的孩子托付给保姆,双双进入隔离区。听到儿子电话中说“妈妈,我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杜粉静止不住泪流满面。顾不得想太多,两人立刻投入战斗,直到战胜疫情才走出隔离区。17年后,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这对有着30年党龄和丰富传染病救治经验的夫妇,再次冲向“火线”。
  樊万虎是医院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的专家,几乎每天都要进到隔离病房,查看患者情况,参与危重患者抢救。杜粉静作为总护士长,要严格把控感控标准,细化感染楼里的每一个流程,还要对医护人员进行防护培训,任务繁重。两个同样一丝不苟的人,在工作中难免争执。有一次,围绕三楼病房区域隔离问题,两人产生很大分歧。但是吵完没几分钟,樊万虎就跑过来说:“先不吵了,你不是牙疼、耳朵疼吗,我去给你买点药。”
  同样在隔离病区工作,但由于排班和工作节奏不同,接连20多天,杜粉静和樊万虎都很少碰面。即便在感染楼四层临时生活区用餐时偶然见面,俩人聊的还都是工作。
  “今天给你们拍张合影留作纪念吧。”在护士邵灿的再三劝说下,再次碰面的樊万虎和杜粉静才同意拍下了这张有特殊意义的合影。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科室的党支部书记,樊万虎还要时刻关心科里的医护人员,尽量科学合理排班,协调安排休息、用餐等事务。杜粉静更是大管家,事无巨细都要操心,无论是对本科室还是其他科室增援的医生、护士,她都关心照顾、体贴入微。
  “樊万虎、杜粉静夫妇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完美地融入‘家风’当中。”西安交大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说,“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夫妻档,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向他们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丈夫:薛鹏军,西安交大二附院手术室护师、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
  妻子:杨叶子,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喉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护师
  薛鹏军:老婆,从来没有离开过你。但好男儿志在四方,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去武汉是我的责任,照顾好家人和孩子,等我回来!
  杨叶子:我的暖男,你在武汉还好吗?我会照顾好孩子们的,让你在前线作战没有后顾之忧!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