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停课不停学,一附院在行动
来源:人才培养处    日期:2020-02-14     浏览次数:

  临床实习是由医学生向临床医生转变的关键时期,在合格医学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一附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要求,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期间的临床实践教学安排,刘昌副院长亲自指导,教学部李雁副部长带领分管实践教学工作的高琴老师和孙怡华老师精心设计、明确要求、细化方案,以组为单位建立本科实习医生微信群,利用网络平台组织相关临床科室和各层次实习医生(五年制、5+3、八年制、教改班和留学生)开展了临床实习线上虚拟轮转,稳定教学秩序,保证培养质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的临床老师们通过言传身教,加强了医学生的人文教育,特别是家国情怀、医者责任与社会担当。我们的实习医生们也尽其所能,刻苦学习,共克时艰、为这场战役奉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医学教育第一线的临床老师们致敬!

  ※来自实习医生的心语

  每个人都是战士

2014级八年制本科生   张天

  瘟疫不见得比战争温和,甚至更残酷,人类无法预知病原体会落在哪里,会带来什么后果,是否会改变历史的进程。新型冠状病毒如同鬼魅,突如其来,让这个鼠年春节如此不同。不小心打翻的潘多拉魔盒让大众陷入恐慌,什么时候这场“战疫”可以结束?

  这场“战疫”里,我们每个人都是亲历者,为了最终的胜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战士。

  我的父亲,他是安宁新冠毒肺炎定点医院的一名医生,从大年三十晚上七点出门之后,他再也没有晚上九点前到过家。不止一次,半夜时分,因为一通电话,他便立刻穿戴整齐赶去医院。最近一次和父亲打电话,他在电话里疲惫地说:“帮我买点桶装的方便面,好几天没有吃到热的午饭了。”刹那间,我觉得他特别辛苦,然而他说自己并不是最辛苦的人,他认为是那些整夜坚守在各个检查点的医院志愿者们挑起了最辛苦的工作。风雨交加的大年三十夜里,万家灯火看春晚的时候,他们在帐篷里就靠一件军大衣捱过去。因为他们的工作,安宁市的输入型病例鲜少增加。

  我的母亲,一位安宁中学的高三班主任,从接到开学延期的通知起,就在家长群里动员家长监督学生自主学习。为了保证高三学子们“停课不停学”,她一面组织其他科目的老师在群里进行线上答疑,戴上老花镜向我学习如何用问卷星做试卷以便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一面又担心频繁地线上互动会不会打乱学生的学习节奏,反复叮嘱其他老师不要在规定以外的时间给学生布置任务。我经常听见她和同年级的老师们开视频会议,一开就是几小时,商讨如何保证学生在家的学习质量。超长待机的手机,现在也需要一天两充。因为他们的努力,高三学子在家也可以拥有不输学校的学习氛围。

  我,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的一名实习医生。因为新冠毒疫情,不得不终止在肝胆外科的实习。2月7日,接到教学部通知,所有实习转为线上实习。在此期间,我的带教老师曲凯医师每天在处理高强度的临床工作之余还要带领实习医生开展实践教学工作。他时常跑完院内会诊就已经晚上十一点了,繁忙的临床工作结束后,他便开始在线上带领我们分析讨论病例,用便于记忆的顺口溜给我们讲解他在急诊录下的新冠毒肺炎病人的CT。等解答完同学疑问,已经十二点半了,等待他的或许是被急会诊叫醒的一夜无眠,不变的是第二天依然高强度的工作。而他的妻子,作为一附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已远赴武汉。

  在这场“战疫”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战士。不瞒报接触史,流行病学史,你就保护了和你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确防疫知识,你就保护了朝夕相处的家人。在家安心学习,锻炼身体,不四处乱跑,不要让无数人的付出功亏一篑,要知道,你所谓无聊的“家”,正是警察、医护、交警、联防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

停课不停学:我们在不同的战场

2015级(5+3)本科生   谢雨辰

  2020年1月,在洋溢着的节日气氛与对新年的憧憬中,NCP(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由武汉少数病例感染开始,迅速地蔓延开来,短短几天时间,全国各省市无一幸免。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面前,与之抗衡的是中国惊人的反应速度。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从武汉封城开始,各省市迅速建立定点医院、建立发热门诊,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奔赴前线,全国疫情数据实时透明化公开,雷神山火神山医院迅速建立、投入使用,到一批又一批从世界各地的物资向湖北汇集、一批又一批医护工作者前往武汉支援。武汉、湖北,牵动着全国、甚至全世界人的心。

  作为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所陕西省防治冠状病毒定点医院实习的本科生,在大年三十值完最后一天班的我们突然收到紧急通知,由于医院物资有限、在响应国家号召,全力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同时,为保障医护人员与患者安全等原因,不得不暂时停止了我们在医院的实习。在这场特殊的“假期”中,我们看着一个个熟悉的老师穿上防护服带着口罩和护目镜,变成家人都认不出的样子,无所畏惧的坚守在发热门诊的岗位上;我们看到重症医学、呼吸、感染等重点科室带教老师及其他课时的医务工作者们在大年初二、初九、初十一、初十五分四批前往武汉支援,紧急接管湖北省人民医院的重症病区;我们看到未去支援的感染科老师们救治不断送来的新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其他科室的老师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保障其他患者的安全不受本次疫情的影响;我们还看到第一例治愈出院患者脸上出现了笑容,终日阴霾不散的隔离病房终于出现了第一缕阳光,听到那个母亲不幸被病毒感染、所幸接收到良好治疗顺利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婴儿发出了第一声啼哭。虽然没有站在救治一线,但老师们的行为、精神像一团燃烧的火焰鼓舞着我们、指引着我们。也许现在我们能做得不多,但以后我们也要如他们一样。

  正如第四批前往武汉的感染科副教授杨媛老师所说,我们虽然不在前线,但我们也在不同的战场,共同作战。疫情爆发之后,虽然无法前去医院实习,但在教学部的精心组织下,各科室积极响应之下,组织开展了临床实习线上轮转教学活动。通过线上病例分析、教学查房、专题讲座、视频操作教学等方式,老师们让我们尽可能不受疫情影响,掌握本科室应该掌握内容。在本科学习内容之余,利用空闲时间,大家更是通过查阅文献、网络授课,提前学习研究生所需要的知识,为接下来的学习做准备。除此之外,科室与学校更是积极组织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学习,了解其流行病学特点、临床分型、临床表现、影像学特点、诊断标准、治疗手段、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等。疫情离我们并不遥远,作为储备军,我们要比别人学习的更多、了解得更多、做更充分的准备。就像在儿科实习结束史,老师对我们感叹,几年之后治病救人就轮到你们了。作为医生,老师们承担着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而通过他们,我们更是看到了我们肩上背负的希望与力量。

  王树国校长在开学第一课中讲到,这是一场对每个学生的考验,面对挑战,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自律精神,自我约束,不可放纵,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培养自己成为国家将来的栋梁之材。而我们作为未来医生群体的一份子,未来将如施秉银院长一样,将“履行职责、不负使命、挽救生命”为己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需要比以往更多了一份严肃、毅力与精神,坚定信心、携手共进、尽我所能,刻苦学习,共克时艰、为这场战役奉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