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众志成城克时艰】战“疫”日记(一):我们一起等春来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20-02-14     浏览次数:
  “如果我能活下去,一定到西安看你们”
  西安交大一附院消化内科 白洁
  自2月7日抵达武汉后,今天已经是第五天。我们接管的病区,每天有近六十位危重病患的治疗与护理,我们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忙起来脚不沾地,防护服下的衣服一个班下来几乎湿透;护目镜上的雾气给日常操作带来很多麻烦……虽然会面对很多困难与压力,但这些都不能让我们退缩。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我们只能靠声音和动作彼此辨认。尽管如此,同事之间的相互鼓励,病人期待的目光与感谢,都使我在忙碌的工作中感到温暖,更加坚定了抗击疫情的决心。
  每天的工作按部就班,可是今天早上抽血的时候,一件小事让我深受感动。当我像往常一样给病人操作时,一个老奶奶问我:“你们不是湖北人吧?你们是不是西安来的?”我说:“对,我们是西安来的。”“听我女儿说,你们是西安最好的医院,你们来了我就放心了。”她高兴地说道,“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我能活下去,一定到西安看你们……”听到这句话,连日的疲惫突然一扫而光,一股暖流涌上了心头。一种被认可的成就感使我感到温暖,给了我无穷的力量!
  虽然每天的工作有忙碌、有疲惫、但也常常有温情、有感动……作为一名高年资护士,面对疫情奋勇向前,是我“忠贞职守”的誓言;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能帮助更多病患,是我最大的心愿。
武汉救援日记
西安交大一附院 陈萍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16天,医院派出的第四批国家医疗队133名战友来到武汉、来到我们身边,同赴抗疫一线。
  看到战友,我内心既担心又高兴,而就在这时,从网络上得知另一个惊人的噩耗,新冠肺炎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去世,年仅34岁……看到新闻的那一刻没忍住,我泪奔了……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来武汉面临什么,但是仍然义无反顾,一批又一批,没有人退缩。经常有人会夸我们很勇敢,也总有人问我们怕不怕?答案是:怕,怎么能不怕?但是我是一名护士,有治病救人的能力和使命,我愿意到需要我的地方去。
  回想来九院病房工作的半个月中,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我每天要做的工作,是我从业7年没有做过的工作,但是我没有因此而推卸。因为这是战争,特殊时期,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使命,我义不容辞。穿着防护服工作,饿了,忍着;渴了,忍着;大小便,依然忍着……
  因为病人不能出病房,病人所有的饮食、起居、给药、治疗都需要护士亲力亲为。我们刚去的时候,病人喝水需要护士跑很远去接,有的病人用的就是一次性纸杯,我们经常跑一圈就是一身汗,这大大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后来,经过我的建议,目前体温表固定床头,特殊时期,给病人做好宣教,让清醒病人随时关注自己的体温,有问题可以随时告知医务人员。给每个病房发放水壶,避免护士与病人多频次的接触,保护医务人员,也保护了病人。同时,我们针对护理流程,规范统一了护理文书的书写,梳理了各岗位工作内容及工作流程,使大家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没想到我这一点点小举措,大家都给予了不错的评价,他们说和以前比起来,感觉工作马上正规了许多,我看到同组朋友的鼓励,也是很欣慰!
  因为在隔离病房的我们被防护服紧紧包裹,特别是面对重症患者,病人都不知道我们长什么样子,他们最想听到的就是医生护士们的声音。有病人就跟我们说,只要每天能听到我们的声音就行了。我们的名字都写在防护服上,即使戴着手套,我也一定会去和每位病人握手,和他们说话,给予患者鼓励,让患者感受到真正的关爱的力量,增强战胜病毒的信心。
  还记得2月3日,是我们重症组一位护士的生日,队长得知后,便邀请整个医疗队的队员们为她过生日,为她送来了鲜花和自己做的生日蛋糕。大家戴着口罩唱起生日歌,特别的日子,特别的心情,既是为队友祝福,更是对自己打气。此刻,白衣天使们许下一个共同的生日心愿:“疫情过后,大家都能摘掉口罩呼吸最清新的空气。希望所有人健康平安!”
  尽管护理工作强度高,武汉疫情严重。但是救死扶伤是读书时立下的誓言,不忘初心,不畏生死,不畏疫情,奔赴前线。如果我们医护人员都放弃了湖北,那我们还会留下什么?前线的医护人员让我们看到国之担当,这似乎比武汉今日的阳光更能温暖人心!
  最近,医疗队最喜欢的一首歌这样唱道:“在茫茫的人海,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个,在对抗疫情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余音绕耳,这也许就是所有前线医务人员心中的精神和信仰!
盼幸福安康长随 愿国泰民安永伴
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 纪武京
  “于乙亥末,庚子初,始襄阳大疫,源食野,恰逢年节,蔓延数万余;九州内,皆惶恐,万巷空寂,足不出户,以隔新冠,车马安,人畜避;国之勇者钟南山,携雷火二神,白衣甲士数万,安民心,逆行勇战,守于前线,能者皆竭力共举。终胜,疫除。此后,国泰民安!”这是这两天网络上流行的一段话,也是全国人民的期盼和心愿。

  来武汉已经十六天了,与预计计划时间有很大的变动,未曾想仍需坚守几多时间,但未曾退缩。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坚定不移,这是我的心路历程,既有良师益友相伴,也有很多陌生人及患者的鼓励,让自己更有信心和决心去做这样的事情。
  每天依旧重复着两点一线工作,虽然酒店与医院距离不远,但来回还是由专门的公交车接送。只要到了病区更衣区,就能听到控感护士老师督促队员勤洗手的声音,在我们听来真是“天籁之音”,控感护士是我们的“守护神”,有了控感老师的督促,是我们安全防护的保障。穿好所有的防护装备,其实感觉是很不舒服的,憋气、呼吸不畅是常有的感觉。而对于我们戴眼镜的同志来说,更是灾难,戴上护目镜和面屏后,看东西基本都不是很清晰的,而我们经常推眼镜的动作更是控感所不允许的。难受和不习惯是最深刻的感受,但为了患者的安全和保护自己,这些困难都是需要我们克服的,因此也时刻需要控感护士来提醒和监督。感谢每一位控感老师和控感护士的辛苦付出。每个班8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往往没有时间去休息,直到8个小时结束,脱掉防护服瞬间,犹如从地狱迈入了天堂,尽管汗流浃背,但身心瞬间轻松。
  昨天是一个幸运的日子,自我们陕西医疗队进驻武汉市第九医院以来,有了第一位治愈出院的患者,今天也有三个患者治愈出院,看到他们出院时激动的心情和充满感激的话语,感觉付出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之下,会有更多的好消息到来。
  只愿通过大家的努力,这场疫情尽快结束。盼幸福安康长随,愿国泰民安永伴!
  等春来,疫情毕,去武汉街边吃热干面、去黄鹤楼登高、去江汉路逛街、去看长江大桥……我们一起,等春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