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众志成城克时艰】

记“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大家谈”系列知识讲座视频制作的4天5夜

来源:外科梦工场    日期:2020-02-11     浏览次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来抓。为了让更多的师生及广大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疫情相关的知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西安交通大学临床一线专家、科研人员、教师、领导和管理人员勇担社会责任。从2月5日早上颜虹副校长安排部署录制“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大家谈”系列讲座起,近100人奋战5个日日夜夜,终于制成2个系列,共37集系统完整、生动呈现、易于广泛及时传播的新冠病毒感染视频课程。
  接到颜虹副校长指示后,吕毅校长助理组织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吴小健副处长及卢阳、肖宁等老师策划具体方案。首先在医学部博导群里发出了征集“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大家谈”系列讲座的倡议。倡议得到导师们的热烈响应,在短短半天时间40多位博导和专家发来讲座题目,内容涉及病毒特征、流行病学、临床诊疗护理、隔离防护、社会应对、心理干预等方方面面。得知有些老师们没有吃午饭,下午三点吴小健老师家人送来热腾腾的饺子解决了午餐。

  17时20分,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得知录制需要场地和技术支持的消息后,家在西安的马锋、袁力蓉、王浩华以及未回甘肃老家的李艳老师主动请缨参与。吕助理带领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吴小健副处长、肖宁老师分别到外科梦工场考察场地、录制设备、观看既往录制节目效果后,确定在外科梦工场开始录制工作。根据录制具体要求,结合国家、医院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有关指南、办法,22时30分马锋和袁力蓉老师制定了节目录制期间的消毒防控流程及分工,且将设备调试至备用状态。
undefined
  2月6日上午,在医院领取紫外线灯具、喷壶、附加电源等物品,确保空间消毒防护和录制顺利进行。14时郭佑民、张明、徐纪茹、高成阁四位教授开始节目录制。19时发现录制效果不甚满意。张明、徐纪茹和高成阁教授又从家赶来重新录制。为了以最快速度将录制视频剪辑出来,22时,联系录制系统安装的陈晓勇工程师远程培训视频合成剪辑,外科梦工场5名师生参与了晚间的实战培训直至第二天早上8时。由于视频录制全程选用高清画质,文件太大传输太慢,完成每一个视频精心剪辑需要5-6小时。梦工场工作人员决定用百度VIP网盘,使用TeamViewer软件远程操控梦工场中心的多台电脑同时剪辑。因疫情不能返校渭南籍冯哲博士、甘肃籍卢强博士、安康籍刘康博士、咸阳籍陈工程师,在西安的任一凡博士、18级规培生余佳薇硕士,会同马锋、王浩华、袁力蓉、李艳等老师共同参与视频的录制和剪辑工作,保证了视频制作顺利开展。
  从2月6日14时至9日22时,30多位专家教授们为高量完成此次专题讲座录制,在非常短的时间里,查阅文献资料,关注防控疫情动态,小组内反复推敲修改PPT。进入录制环节,一次录制不满意推倒重来,直到录制满意为止。严谨求是、敬业精神感人至深。徐纪茹教授的PPT大家都说很好,人民卫生出版社MOOC编辑也说很好,但她因为讲解时有停顿,在剪辑完成后上传到网络,她看后觉得不满意,先后三次来录制。7日下午黄辰教授在痛风症急性发作,双脚疼痛不能着地,走路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多次爬上四层楼录制讲座视频。9日下午一附院感染科刘正稳教授、教学部李雁副部长多次录制至满意;二附院高亚教授从下午三点到五点反复多次录制,直到制出精品教材。为确保录制环境的有效消毒隔离,马锋、袁力蓉、李艳老师每天凌晨离开梦工场,休息几个小时之后,早上7时45分到场,他们离开也只是为了对楼梯、卫生间、办公室、会议室等地面和桌面消毒擦拭,紫外线照射,确保工作场所感控要求。在黎明的几个小时内,录制视频的剪辑工作并没有停止,远程操控的4台电脑不停的工作着。每到傍晚,错过饭时,总有领导们送来牛奶、水果及麻花、速溶咖啡等。
  经过各位专家的精心准备和工作人员的加班加点工作,4天时间共有37名专家参与“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大家谈”系列讲座,现已顺利录制、剪辑完成。
  “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大家谈”系列讲座内容紧扣当前疾病前言知识,希望通过该系列讲座进一步增强在师校生及大众对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科学认识及防护意识,提高社会防控的能力。目前,该系列讲座已在医学部主页( http://www.med.xjtu.edu.cn/)、一附院智慧好医院科普平台、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网站( http://psrm.xjtu.edu.cn/)科普知识栏目、陕西广播电视台五套《健康好生活》新媒体平台、医学界、丁香园和西安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主页《新冠状病毒感染大家谈》( www.xjtudlc.com)等在线观看。同时,该系列讲座已成功申请人民卫生出版社MOOC课程,近日即可在线选课。
  我们所有人都身处其中,所以只有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够送走这个瘟神,实现这次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