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陕西日报整版】二附院改革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19-09-25     浏览次数:
  岁月沧桑七十载,一路如歌铸辉煌。伴随着新中国前进的脚步,70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中华大地改革开放的强劲节拍同律动。薪火相传、精益求精,经几代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医院为省内外成千上万的患者解决了疾病痛苦。
  大医大义,为生命之光。医院的历史追溯到1912年国家创办的中国第一所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北京医学专科学校。百余年间,交大二附院一直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区域引领,世界一流”为办学宗旨,一路弦歌不辍,砥砺前行。先后建成12个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0个陕西省重点学科和优势医疗专科,并主持生物诊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卫生部妇科内镜手术培训基地、陕西省胃肠动力重点实验室、陕西省7个专科诊疗质量控制中心等众多国家级、省级机构。成立了韩雅玲院士工作站、徐宗本院士工作站,国内首家医疗机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为西北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医院的发展始终不曾停歇。医院教学科研实力和医疗质量稳步提升,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新使命,全力以赴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健康丝路”建设,将医院发展成为辐射面更广、影响力更大、综合实力更强的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临床医学 引领西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安交大二附院始终以“仁心仁术,尚德尚医,求实奉献,开拓创新”的院训为方向,涵盖品德修养、医学精神、医疗技术和时代精神,广大医务工作者志存高远,为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为把医院打造成有影响力的一流医院而不懈努力。
  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医院持之以恒服务民生,助力健康中国,为百姓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多年的砥砺拼搏,奋发图强,成就了二附院实力卓然的学科群。医院设有53个临床医技科室、研究室和6个专科病院,作为西北地区首个创立的国家队医院,曾奠基了西北地区多个临床医学学科,传统特色闻名遐迩,新兴专业冲刺前沿,拥有数量众多的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群,其中泌尿外科、皮肤病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重点学科;骨外科、消化内科、临床专科护理、地方病科(地方性骨病、心肌病、碘相关及甲状腺疾病)、麻醉科、皮肤科、呼吸内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急诊医学科被国家卫健委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中医科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另有陕西省医学重点学科6个;陕西省优势医疗专科5个;陕西省临床重点专科3个;10个陕西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
  医院拥有国家级科研基地——生物诊断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原卫生部妇科内镜手术培训基地、陕西省胃肠动力疾病重点实验室、7个省专科诊疗质量控制中心也挂靠二附院。
  韩雅玲院士工作站——引领和指导二附院国家地方病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病院各项业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工作;开展复杂危重症心脏病的诊治与临床研究;建设心血管疾病的区域医疗中心,积极促进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徐宗本院士工作站——指引和指导二附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各项业务、人才培养、产品研发和临床应用推广等工作;建立医学大数据中心,实现医学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围绕临床医学需求,开发疾病诊疗智能新技术、新产品,并进行推广应用;探索“医工管”学科交叉模式,推进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果,助力医改政策落地。
  成立国内首家医疗机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慧医疗创新中心——依托西安交大医工管等优势学科,强化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大数据的交叉融合,推动全省医疗健康数据的高质量共享,高水平的挖掘,高层次的应用。
  高质量创新性教学科研保障医疗高水平发展,医院首创西北高等临床医学教育,70年来培养的上万名高级医学人才遍布于全国及世界各地。现为教育部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设有17个临床学科系和1个教研室,承担着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多个层次的教学培养任务。承担国家卫健委高等医药院校统编教材编修任务,获得数十项国家、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和现代教育技术成果奖。还承担着陕西省全科医师培训工作及各专业国家继续教育项目,负责省内外各类医师的进修学习任务。
  医院支持攻关、鼓励创新,积极探索新技术新疗法,拨专款设立医院科研基金及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多年来承担了数百项国家、部、省、市级科研课题,每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十五”攻关项目、原卫生部重点发展基金等科研基金数千万元支持;年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被高影响因子收录的SCI文章逐年增长。
  上世纪90年代,医院创办的《中国皮肤性病学》《中国儿童保健》和《皮肤科学通报》3种专业杂志现均为国家统计源期刊和核心期刊,并被美、英、俄等多个国际知名数据库认可并收录。此外,医院还长期与国际20余个国家和地区学术界保持有密切的学术交流,建立起良好的互助协作机制。
尚德尚医 大医担当
  一座医院的历史,写在院志上是一段浓缩的文字,留在人们记忆中是永生难忘的故事,展现在大地上的是跨越式发展的雄姿,载入史册的是永远铭记的丰碑。
  70年来,各临床学科勇于创新,诊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新技术、新疗法成绩斐然。上世纪50年代,医院开展了全国首例角膜移植手术,60年代完成了全国第二例断肢再植手术。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医疗技术高速发展,90年代,医院骨科、普通外科、耳鼻喉科、血液科、皮肤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开展了多项西北甚至全国或国际领先的医疗技术。
  医院把医疗技术创新和特色医疗服务作为首要任务之一来抓,与医院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紧密有机地结合起来,互相促进,互相推动。血液内科开展首例异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耳鼻喉科人工电子耳蜗植入、骨科脊髓细胞移植等一批技术病例数稳步增加,腔镜和介入等微创技术应用范围逐步扩大。年度一次性完成5例肾移植手术。2007年医疗品牌建设初见成效,腔镜技术已逐步成为医院特色。妇科腔镜、泌尿外科腔镜、小儿外科腹腔镜下手术居国内先进水平。血液内科获省造血干细胞移植准入认证。此后,医院加大医疗品牌技术支持力度,积极打造多项全国先进的技术项目。心脏介入四类技术全部获得陕西省卫生厅的准入批准,脑血管病介入技术稳步推开。经陕西省中医管理局审批,中医科荣获“陕西省第三批重点中医不孕不育专病”建设单位,是全省此领域内唯一的建设单位。
  2009年医疗新技术、新疗法成绩明显。全面修订了新技术评审程序和标准,保障了医疗新技术开展的安全和质量,有效促进了医疗技术品牌的提升。妇产科获准筹建卫生部内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医院快速发展医疗技术,代表性高技术发展迅猛。心脏介入数量、脑血管病例在省内名列前茅。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医院致力于医疗技术的创新,倾注于学科人才的发展。以科技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书写着医院不断前行的新的传奇。
  如今,医院多项医疗技术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可动人工颈椎假体和人工寰齿关节国际首创;小儿胸腹腔镜辅助结肠代食道手术、胸腔镜下精准治疗小儿先天性肺囊性疾病超越发达国家水平;小儿胸、腹腔镜微创精准肝段、肺段切除术、3D打印技术重建脊柱脊髓功能、CAR-T细胞治疗难治复发多发性骨髓瘤、嗅鞘细胞移植技术、肝硬化门脉高压症及脾脏疾病的治疗、微创巨结肠与漏斗胸诊治、胃肠动力性疾病及酸相关性疾病的诊治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时外科手术、介入手术、微创泌尿外科手术等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求实奉献 大爱无疆
  赤心担道义,仁心济苍生。西安交大二附院作为国家“医疗队”的主力军,每当有重大灾情发生,医务人员总是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
  众爱济沧海,涓涓暖民心。医院在公益事业中不断前行,为众多百姓送去了爱心与温暖。70年来,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巡回医疗、医疗扶贫、援助基层,援藏援疆援滇及援外等各种任务中,或在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抢险和突发事件发生时,都毫不畏惧地组织抢险医疗队、派出医护专家权威指导,守护百姓生命健康。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医院先后有97人赴苏丹、马拉维、瓦努阿图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医疗援助,医疗队员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在异国他乡克服生活习惯等差异,用精湛的医疗技术为当地民众解除病痛。
  医院在援藏援疆援滇工作中,先后多次派出援藏援疆医疗人才。派出专家政治业务素质过硬,工作卓有成效,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有效带动当地医务人员提升了技术和服务能力。
  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医院派出专家参加救治,制作防“非典”光盘,上街为市民进行防“非典”科普宣传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先后共派出3批48名医疗队员抗震救灾40天并为灾区捐款。2010年玉树地震,医院留出专门的病房接受地震伤员,开通救治绿色通道,共救治42名伤员。在履行职业使命的同时医院师生员工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以及四川、陕南和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累计捐款和缴纳特殊党费80万余元。近年来医院多次受命急救病患,在汉中南郑儿童伤害案、西安建筑工地民工食物中毒以及甘肃庆阳特大交通事故等应急救治中,均受命派员抢救并出色完成救治任务。
  医院长期承担对府谷、子长、定边和鄠邑区等二级医院的卫生支援,自2011年以来先后派出医务人员375人次,免费为受援医院培训医务人员146人次,完成县级骨干医师培训445人次。通过多种形式发挥“传帮带”作用,累计诊疗病患10万人次以上。
  近年来对横山、蓝田有效的对口帮扶,受到省政府的表彰,对平利县扶贫工作中,医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扶贫点的贫困户纳入交大二附院与县、镇中心卫生院共建的“三级诊疗帮扶体系”中。患者既享受到了三甲医院的高水平诊疗服务,又享受到基层医院较高的农合报销比例,使贫困患者多重受益。
  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医改政策,践行优质资源下沉,已经与黄陵县、鄠邑区、耀州区、华阴市、府谷县等107家县级医院建立医联体、协作体或进行医院托管,基本覆盖全省各市及邻省部分市县。这种以切实行动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举措,实现了将国家医改和政府民生工程落到实处,使百姓得实惠、县域医疗机构得发展的多赢局面。
继往开来 革故鼎新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全面推进健康西安建设,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医院在发展过程中,为了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就医需求,让陕西省更多的群众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同时拓展物理空间,长租大明宫圣远广场大楼作为心血管病院,相继与秦汉新城管委会、西安渭北工业区临潼现代工业组团管理委员会、宝鸡市蟠龙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和陕西众聚兴华实业有限公司签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秦汉新城分院合作框架协议、西安渭北综合医院项目委托运营框架协议、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宝鸡蟠龙医院合作框架协议,医院均由二附院运营。由此,二附院在院本部外拓展四个院区,形成了“一院四区”的发展格局。以西五路老院区为中心,向西延伸至宝鸡、向北延伸至秦汉新城、向东延伸至渭北综合园区的“一院四区”和南至安康、北至陕北、山西的陕西医疗网初具规模。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明宫院区位于西安市大明宫圣远广场,总建筑面积54763.36平方米,共设心血管病院、全科医学科、内分泌科、健康管理部等科室300余张床位及23个专科门诊。门诊已于2018年9月25日开诊,相关科室也已陆续搬迁到位。
  秦汉新城分院南跨渭河与西安相望,医疗用地350亩,医疗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正式批复床位1500张,同时设医养结合1000张养老床位,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
  西安渭北综合医院位于西安市渭河以北、西安渭北工业区临潼现代工业组团内,占地198亩,总建筑面积17万多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床位1000张,计划2019年5月门诊和部分病房投入使用、2020年1月全部投入使用。医院建成后将为临潼区和周边区县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将大大提升临潼区及周边的医疗条件和水平,实现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
  宝鸡蟠龙医院位于宝鸡市蟠龙新区占地288亩,总投资18亿元,共设置床位1500张,其中1000张为综合医院医疗床位,500张为医养一体化床位,建设期3年。是一所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医院利用深远的品牌效能,将创新中国医院管理模式,引领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
  “一院四区”的发展格局使二附院发挥国家级医院在陕西地区医疗改革和医教研方面的龙头作用,提升周边区域影响和辐射能力显著增强。让陕西省更多的群众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同时进一步提高二附院在陕西以至西北地区的影响力,为医院改革探索新思路,谋求新发展,展现新未来。
  搏浪远望,扬帆起航。一个世纪的历史,为医院积累和凝聚了不断发展的拼搏精神。回眸昨日的风雨,品味今朝的专注,西安交大二附院英姿勃发地站在新的起点,迈出铿锵的步履,鼎新求进,力争卓越,为巩固和实现“国家区域性医疗中心”和“世界知名高水平学附属医院”宏伟目标砥砺前进。
  原文刊载于2019年9月20日《陕西日报》17版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