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陕西日报】一附院医生崔延超:“能弘扬祖国医学,我觉得很骄傲”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19-09-25     浏览次数:
  8月28日,从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传来消息——一名苏丹籍下肢功能障碍患者,经过我省援外医生3周的治疗,已经能轻松走路。患者和家属对中国针灸疗法赞叹不已!
  8月初的一天,苏丹恩图曼友谊医院针灸科的走廊里挤满了等候就诊的患者,我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队员、西安交大一附院医生崔延超穿梭于两间治疗室之间,不停忙碌着。午饭时分,紧张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当他准备回驻地吃午餐时,诊室门口传来了沉重的脚步声——一名20岁左右的女子被人扶着走进了诊室。看到年轻女子的表情十分痛苦,崔延超赶忙上前帮忙将她抬到诊疗床上。原来这名女子两个月前臀部注射肌肉针,造成其左臀部和左下肢持续性疼痛。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越来越严重,该女子已无法自行站立和行走。他们一大早坐了3个多小时的长途汽车,慕名来找中国医生看病。
  经过查体发现,该名女患者左腿肌肉已明显萎缩,左侧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甚至足趾各关节僵硬,被动活动范围都非常小。崔延超判断该患者是坐骨神经损伤。神经损伤,在现代医学里属于难治类疾病。崔延超为患者制定了“针灸与主动功能训练相结合”的治疗方案,一方面通过针灸镇痛,刺激神经功能恢复;另一方面利用主动功能训练促进局部组织循环,松解肌肉筋膜粘连,扩大关节活动范围。
  崔延超向患者及家属详细讲述了诊治方案,并进行了第一次治疗。虽然针灸时针刺疼痛很明显,但在医生和家人的鼓励下,患者咬牙坚持了下来。治疗结束后,患者局部疼痛及肌肉紧张得到有效缓解,脸上露出了笑容。
  考虑到路途遥远,患者来医院不方便,崔延超便耐心地给患者传授了一套简单的训练方法及按摩手法,并示范每个动作的要领,叮嘱患者相关注意事项,同时鼓励她坚持治疗。
  经过第1周3次的治疗,患者再次来到门诊时,虽然局部仍有疼痛,但已经可以独立行走了。第2周治疗中,崔延超修改了治疗方案,加入了下肢肌肉力量练习及神经控制训练。经过3周的治疗,患者疼痛明显缓解,左下肢各关节活动明显改善,8月27日,患者已经能轻松走路了。崔延超说:“援外工作虽苦虽累,但作为一名针灸医生,能弘扬祖国医学,为苏丹人民解除病痛,我觉得很骄傲。”
  原文刊载于2019年9月24日《陕西日报》16版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