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一附院开展西北首例“ZELIF可扩张通道下脊柱内镜后路腰椎融合术”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19-07-12     浏览次数:
  7月9日,一附院成功完成西北首例“ZELIF可扩张通道下脊柱内镜后路腰椎融合术”。一附院骨科脊柱退变专业组赵为公、杜恒教授团队首次将我国周跃教授发明的“ZELIF内镜通道”运用于椎板间入路内镜融合技术。该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西安交大一附院在脊柱微创技术方面再上新台阶,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8岁的腰椎滑脱症患者梁同学是体育特长生,因持续性腰痛伴腰椎曾在多家医院就诊,均被建议进行腰椎开放内固定手术。由于开放手术创伤大,恢复慢,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相对较高,若行开放手术将对今后的体育训练造成影响,因此梁同学一直不愿进行手术治疗。得知西安交大一附院骨科可行脊柱微创手术后,梁同学来到一附院杜恒副主任医师处就诊。住院后,赵为公主任医师、杜恒副主任医师和尹思主治医师针对患者年龄和临床表现,制定了脊柱内镜下腰椎融合术的微创手术方案,通过最为微创的手段,达到复位滑脱和重建脊柱稳定性的双重目标,并且避免开放手术所造成的肌肉软组织大量剥离、脊柱后方稳定结构破坏等问题。同时,杜恒副主任医师积极联系,准备采用我国脊柱微创泰斗重庆新桥医院周跃教授发明的“ZELIF内镜通道”,通过该通道的使用达到术中保护硬膜和神经根,避免神经损伤的作用。
  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在骨科赵为公主任医师的指导下,在麻醉医师李小刚、文新灵、手术部丁茜的大力配合下,杜恒副主任医师和尹思主治医师顺利对患者进行了细致、精细的微创手术操作,手术过程顺利。手术切口仅有几处1.5cm,术中出血不足100ml,无需输血,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该手术兼具微创、安全、并发症少等显著优势。患者术后恢复迅速,疗效满意,术后第1天即可下地负重活动。术后复查影像学检查证实腰椎滑脱复位满意,椎间融合效果良好。
  脊柱内镜下腰椎融合术(EndoLIF)是目前国内脊柱微创领域大力发展的一项新技术。该技术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的优势在于:极大限度地减少了对脊柱后方稳定结构的破坏,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无需输血,术后恢复快,且可以避免常规开放手术术后顽固性腰痛和腰背肌功能恢复欠佳等并发症;能够适用于体质较差不能耐受开放手术的老年患者,拓宽了腰椎退行性疾病患者的手术适应征;在特定的ZELIF内镜通道保护下进行手术,且手术全程均在内镜监测下进行,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硬膜和神经根损伤,手术安全性更高。近年来,随着一附院骨科脊柱内镜微创相关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成功打造了脊柱外科的微创品牌,将不断造福广大患者。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