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积极探讨,锐意改革,实施医学英语教育与科研深入融合的实践教学

研究生高级医学研究英语实践课程开设纪实

来源:人才培养处    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高级医学研究英语实践(Advanced Medical Research Initiation, AMER)是在“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英语教育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的指导下,由医学部组织新开设的全英文教学的医学英语小班实践课程。最终目的是通过该英语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医学类研究生英语应用能力,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
精心设计,反复讨论,构建课程教学内容
  在“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英语教育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的指导下,医学部人才培养处设立了高级医学研究英语实践(AMER)课程组。行政组负责经费支持、课程安排与助教遴选等教学服务工作;学术组负责设置教学模块,制定课程教学大纲(Syllabus),形成各模块的标准操作规程(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SOP)、考核标准(Criteria of Assessment)及形成性评价(Formative Evaluation)观察点等教学内容安排。经过长达半年的精心准备和反复讨论,建立了教学的4大模块,即英文论文阅读及解析、会议墙报制作及分享、会议论文报告及英文论文写作4个模块,并形成了指导课程进行的《教师手册》。通过该改革创新的英语实践课程,我们期望可以促进研究生掌握阅读英文医学文献及在专业会议做墙报和英文报告的技巧;提高研究生应用及制作英文PPT的技能;强化研究生英文科技论文的写作技能。最终提升研究生在科研实践中的英语应用能力。
行政支持,教师遴选,充分做好课前准备
  在AMER课程的设想、计划和实施的整个过程中,不仅得到了医学部、各个学院领导及人才培养处的全力支持和运行保障,也得到了医学部各院教师的积极响应和建言献策。各个学院向课程组推荐了48位具有丰富科研工作经验的、英语能力优秀的教师参与AMER教学工作。因为班级数目的限制,课程组首批遴选出22位优秀教师进行小班教学工作,他们分别来自各个学科的教学/科研/临床一线岗位,尽管工作繁重,仍然积极投身到英语教学的改革工作中来,期望为研究生的教育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尽量减轻教师的会议负担,课程组进行了两次集体备课,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关于课程内容、教学安排、反馈机制等各个方面进行积极讨论和沟通。最终确定了指导课程进行的《教师手册》,建立了供课程开展的数据资料库,设计了教学调查反馈表。同时人才培养处为更好的支持课程的开展,选拔了11位英语能力优秀的研究生助教,辅助教师进行授课及学生组织和管理等工作。这些都为课程的进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课堂即时反馈,督导严格巡查,认真实施每一节课
  在AMER课程的首个教学学期,参加学习的2018级研究生共计433人,分为4个大班,22个小班,包括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由于时间关系,课程均安排在周末进行,教师和学生均需放弃休息时间。但是教师均积极负责,恪尽职守,在课堂上对学生严格要求,按照各个模块考察点评分,同时根据形成性评价表及时进行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估和反馈;在课后则需花费大量时间指导和批改学生作业。对学生而言,AMER课程有大量的课前准备和课后作业,学生们需要从繁重的临床学习和科研工作中挤出时间进行课程准备。但是学生没有无故缺课的情况,对待课程作业认真严谨,在课堂中的表现有明显的进步。在课程进行的过程中,督导邱曙东老师和袁育康老师、外语学院冯广宜老师和课程负责人吕社民教授曾多次巡查听课,了解AMER课程的进行情况,对教师的工作进行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多项有建设性的意见,为课程组提高教学效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完善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方式,促进英语实践教学
  在AMER课程的最后一个教学环节,各个优秀学生小组代表各小班同学展示了在课程学习中的心得体会、制作PPT和进行会议报告的技巧;也有些强调了英语在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从如何成长为一个好的临床医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生动活泼的分析、总结和展示。还有一些小组制作了小视频,生动的展示了对课程开始的迷茫到最后的收获及肯定。学生普遍反映经过AMER课程的培训后,不仅掌握了进行英文会议报告和交流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敢用英文提问和交流了。他们期望AMER课程可以提供更多的实践课时,更好的帮助英文交流能力的提升。各位授课教师不仅见证和肯定了学生的成长,也感受到教学相长的效果,都表示有信心也有激情去投入到下一届的AMER教学工作中去。在课程结束后,课程组将根据教师和学生的教学反馈调查表、各个教学环节的形成性评价表对课程进行的效果进行指标性评价,肯定团队工作成绩的同时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在下学年的教学工作中将继续完善和提升教学内容和质量,争取将AMER打造为研究生精品课程。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