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基础医学院与医学部机关党员赴 “两弹一星”基地学习培训
来源:医学部党工委    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和学校相关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学习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4月27--28日,在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蒲伟和医学部机关党支部书记王菊绵的带领下,基础医学院与医学部机关党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学习培训。
  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位于绵阳市梓潼县两弹城内,它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部,曾经是我国核武器研究试验的总指挥部,邓稼先、王淦昌等一大批蜚声中外的科学家曾在这里隐姓埋名、辛苦工作,留下了震撼人心的动人故事。
  学习培训充分利用中国两弹城独特的红色历史资源基础,通过互动访谈、现场教学、专题报告等形式使学习培训内容进一步丰富生动。
  27日,在与原中物院一所常务副所长陈俊祥老先生、两弹结合实验的亲身参与者赵符修老先生和九院科技工作者的后代焦彤老师的互动访谈中,他们作为“两弹一星”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向大家讲述了我国核事业发展所历经的千难万险和一线科研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子女所付出的巨大牺牲,这种“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每个人,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令人肃然起敬。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科研处处长李建强副教授为大家作了 “两弹一星”精神内涵的专题报告。李建强同志通过讲述我国核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两弹一星元勋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深刻阐释了“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对奠定祖国的核基石和提高祖国的国际地位产生的深远影响以及 “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两弹一星”精神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它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光辉写照,也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战胜的精神支柱。李建强副教授讲到动情之处,几度哽咽,感人至深。
  28日,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在邓稼先故居前肃立鞠躬,高唱国歌,敬献鲜花,深刻缅怀这位为祖国“两弹一星”研究事业奉献一生的国家英雄。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党员责任义务,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紧接着,大家参观了两弹历程馆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听取了波澜壮阔的“两弹”研制历程,学习体会我国核武器发展的艰辛历程和丰功伟绩。
  通过学习培训,学员们感受到了邓稼先、王淦昌、郭永怀、于敏、程开甲等“两弹一星”元勋的家国情怀和爱国奉献精神,激发了大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的爱国奋斗热情。
  医学部党工委组织员李超在两天的学习和体验中,多次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说,这些"两弹一星"的元勋们为了国家不被人欺负,为了国家的强盛,隐姓埋名几十年,在清冷的大漠、寂寞的山间,勤奋努力,保卫了国家的安全,使我们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他们是真正的民族脊梁和国家功勋。我们要把他们的精神代代相传!医学部机关支部书记王菊绵深刻体会到,本次学习是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洗礼,内心无比震撼! 邓稼先、于敏、郭永怀等“两弹”元勋为新中国不畏牺牲,奉献青春献终身。他们用无私言行诠释着家国情怀,也用智慧、青春、热血和生命为那个时代铸就了一座座令人仰止的丰碑!他们的事迹会永远铭记在我们心里,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两弹元勋们的这份爱国情感,带回学校,带回到我们的学习工作中,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中,把“两弹一星”精神转化成为激励爱国奋斗之情的内生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在创新港医学板块内涵建设、医学学科建设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