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方式的实施意见
来源:人才培养处    日期:2020-02-13     浏览次数:
各学院及有关教学单位: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陕西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学校延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医学部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学校《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本理论课程教学方式的通知》,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的总体目标,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学期所有本科生理论课程原则上按学校计划准时开课,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技术和各类在线课程资源,通过网络直播、点播、线上指导等方式,保障教学秩序和质量。实践实验、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训环节,充分挖掘信息化手段,能远程、在线完成的应提前完成。
  二、理论教学
  本科理论课程教学的课前、课后环节基于思源学堂教学平台组织开展,课中(即课堂教学)环节利用第三方教学平台或教室直播系统开展在线教学。为了更好的提高教学效果,教师可选取教育部组织在线精品课程资源库(附件1)和我校已经上线在线课程辅助教学(附件2),并将推荐给学生辅助教学资源在学堂在线平台向学生公布。
  (一)利用思源学堂开展课前、课后教学活动
  开课教师登录思源学堂( http://syxt.xjtu.edu.cn/)平台,建设课程页面,发布课程公告、课程学习资源,布置并批改作业,组织线上论坛讨论,及时发布课程过程考核成绩,落实完整的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质量。
  (二)利用第三方教学平台或教室直播系统开展课堂教学
  主讲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特长,采用以下形式开展课堂教学。模式一:依托第三方平台直播(点播)。利用雨课堂( www.yuketang.cn或xjtu.yuketang.cn)、爱课程直播课堂(www.icourse163.org)或智慧树直播课堂( www.zhihuishu.com)等直播平台,基于授课PPT+音频的方式进行授课。模式二:在直播教室同步直播(点播)。教师按课表安排在直播教室按传统方式授课,由技术保障部门安排音视频采集和同步直播,基于网络远程同步听课或课后点播学习。
  三、实践教学
  (一)实验课(见习)与实践类课程
  本科理论课程的实验(见习)环节与实践类课程,有条件可利用教务部公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附件1)和我校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开展实验教学,无法开展的实验、实践类课程,待学生返校后补上。
  (二)毕业设计
  指导教师通过网络与相应学生建立指导沟通渠道,通过网络化手段和“西安交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指导学生在假期或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期间利用网络资源,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资料收集、文献查阅等相关论文撰写工作。指导教师每周至少与学生沟通交流1次,了解学生工作进度和质量,提出评价和指导意见,做好毕业设计进展记录。保证毕业班学生按期完成教学任务。
  西安交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网址: http://pts.xjtu.edu.cn:8080/,非西安交大校园网络登录系统或下载文献须先启用SSL+VPN服务,VPN登录方式为: https://vpn.xjtu.edu.cn
  (三)毕业实习
  实习带教教师根据实习轮转表,利用网络、在线等各种信息化手段,远程指导学生能够在线上完成的部分。具体教学方案由实习基地制定并组织实施。
  四、工作要求
  (一)摸底动员、实施方案
  各学院对照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授课方式统计表》,仔细排查,做好教师动员。以学院为单位,做好学院工作整体方案,落实每门课程安排,并将学院整体工作方案在2月16日之前向人才培养处报备。若有教师因疫情不能按时授课,可合并教学班或安排接替的任课教师。后半学期开课的课程,要提前做好开课准备。由于客观因素需要调整原定教学计划的课程或教师,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授课方案,审核后报人才培养处批准,调整确定开课计划。
  (二)正式开课
  原则上自2月17日(第1周)起,各任课教师按照课表安排,采用直播授课方式,配合思源学堂线上辅导进行教学。
  (三)教师培训、试讲
  2月16日之前,各学院及有关教学单位根据不同教学模式,组织任课教师参加由教务处、教发中心、网信中心联合开展的思源学堂、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和直播工具的使用培训,以直播形式进行学习,掌握在线组织教学和直播课堂技能。
  (四)辅助教学资源开放
  原则上我校自建的2019-2020学年春季在线精品课程,在2月17日增加开轮次。
  联系人:
  侯樊兴(课程安排、试讲),18291838652
  屈美辰(教师培训、试讲),15202477094
  刘任杰(实践教学),18092062073
 
 
医学部人才培养处
2020年2月11日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