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扬帆启新程】激发创新,精医卓越--西安交通大学第九届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19-01-22     浏览次数:
  1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九届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在一附院科教楼隆重召开。为进一步加快理工科领域的前沿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向生命医学领域转化应用,全面助力医学学科建设冲“A”计划,大会在总结前八届医工结合学术年会的基础上,由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和第一附属医院联合主办,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肝胆外科联合承办。大会主题:激发创新,精医卓越,三个论坛:院士论坛、医工前沿技术论坛和菁英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吕毅主持。大会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同济医院陈孝平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徐宗本院士,原西安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创始人黄诒焯教授,陕西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处王强副处长,西安交通大学王铁军副校长、医学部学科科学技术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韩苏夏,一附院施秉银院长、潘承恩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商澎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徐光勋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付宜利教授,重庆大学姚陈果教授,西北大学樊海明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忠良教授,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刘小龙研究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于振涛教授,中国科学院强磁场中心张欣研究员,以及国内其他兄弟单位和医院医务人员、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300余人参会。

  首先,一附院施秉银院长致欢迎辞,对各位院士、专家以及参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说,一附院近年来以医工结合为主战场,抢占医学创新制高点,不断推进医工结合平台建设,吕毅教授的外科梦工场更是医工结合的引领者,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为医学创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王铁军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2018年国家基金委将学科交叉作为四大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提出“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的改革目标。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胆外科吕毅教授紧紧把握政策走向,着眼未来,率先在全国开展医工交叉研究,走在了国家政策的前面(医工协同科技创新学术年会已走过了九个年头)。同时,学校也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借助学校理工科实力优势,致力于医工结合,把发展医工交叉、健康技术等国家战略作为学校新的增长点,打造西北“医学硅谷”,助力健康中国梦。
  院士论坛由韩苏夏副处长主持。陈孝平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肝脏外科发展简史,以典型的事迹为大家呈现中国肝脏外科60年的风雨征程。管晓宏院士做了题为“科学与艺术”的报告,以古典音乐为例,古典音乐的规律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从数学角度可以验证旋律分布。徐宗本院士做了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医工理结合的普适切入点的报告。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将是下一个热点,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更好地为医生和患者服务。智能化医疗全过程将是推动医工理结合的极佳切入点。

  在医工交叉前沿技术论坛中,围绕科技创新,各位与会专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吕毅教授报告了外科梦工场2019年的创新技术,肝移植手术中肝脏快速植入、同种异体间歇血浆置换交叉灌注治疗肝功能衰竭、集束多臂智能手术机器人等。吴荣谦教授介绍了外科梦工场医工结合创新研究平台。西安交通大学丁卫东教授、吴朝新教授、王嗣岑教授、景蔚萱教授、王晶教授、蔡文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医用高压电脉冲源电源实现方法、柔性电子学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细胞膜色谱连用技术、跨尺度电化学葡萄糖传感器、3D打印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闪烁材料与分子影像。仵正教授介绍了一附院肝胆外科40年的发展历程,二附院李浩鹏教授分享了医工结合、军工项目申请的经验。付宜利教授、徐光勋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医院龚伟教授团队成员分别介绍了中国医疗手术机器人研发进展、快速下肝法、胃粘膜切除磁牵引装置。于振涛所长、樊海明教授、张欣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医用钛合金、医用磁性纳米材料、稳态强磁场的生物学效应。姚陈果教授、王忠良教授、刘小龙教授分别做了高压超短脉冲不可逆电穿孔治疗肿瘤技术研究进展、多模态分子影像与肿瘤精准成像、针对光学治疗诱导的肿瘤缺氧微环境的智能治疗策略的报告。西北大学苑曦宸博士介绍了基于离子浓度极化的转铁蛋白预富集芯片。北京精雕西安研发中心张立虎工程师、杭州永磁集团冒守栋总裁、中科创星创始人米磊博士分别做了医疗器械的设计、永磁材料、硬科技改变世界的报告。在菁英论坛中,榆林市第二医院高平主任,陕西省核工业二一五医院何盟国主任,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刘仕琪副主任医师,西安交通大学朱皓阳、任冯刚、马涛博士分别做了报告。
  吕毅教授最后做大会总结。他说,大会围绕“激发创新,精医卓越”,领导、院士从国家层面探讨医工交叉,高屋建瓴,为科学研究指明方向;专家从自身研究领域谈起,为我们带来了各项前沿技术,扩宽了我们的研究视野;菁英们从实践出发,基于医工交叉前沿技术,解决了传统技术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借助国家、学校、医院的支持,大力引进、消化、吸收、转化,坚持医工结合技术创新的研究道路。
  吕毅教授团队的创新技术已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得到各方面的应用,与开腹手术、腹腔镜技术结合,将复杂的消化道重建简单化、无线化,如胆肠吻合、胰肠吻合等;与消化内镜的结合会衍生出更多无需手术的方案,如胆道再通(胆道胆道吻合)、胆道十二指肠吻合、胆道空肠吻合等,将外科重建内镜化。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胆外科具有雄厚的腹腔镜、内镜(ERCP、超声内镜)实力,这些传统的微创技术与磁压榨技术的结合,必将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也将与外科梦工场一起在医工结合、外科创新以及成果转化方面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和交流,为交大“双一流”而不断努力。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