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附院举行2018年度科技总结暨表彰大会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19-01-21     浏览次数:
undefined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18年度科技总结暨表彰大会在新科教楼三层报告厅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兼医学部副主任吕毅、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小跃,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科学技术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韩苏夏等出席会议。一附院院长施秉银、党委书记马辛格等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临床医技科室、职能科室负责人和全院科技工作者参加大会。会议由袁祖贻副院长主持。

  袁祖贻副院长首先就2018年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与汇报,他从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论文、学术交流、学会任职、药物临床试验、临床研究中心、科研研究平台等方面对年度工作完成情况,结合相关指标进行了详实分析和阐述,在肯定了医院2018年科研成绩的同时,对存在问题也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持续改进的要求,号召全体科研人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着力解决重要论文发表、重大专利转化、重要项目突破、学科科研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努力营造积极向上、诚信、协作的良好学术科研氛围,攻坚克难落实好各项科研任务。同时安排了2019年科研工作重点:筑巢引凤,加强人才引进和自身人才培育;把握当前精准医学和转化医学发展趋势,建立从临床问题到疾病资源到基础研究,再到样本验证最终临床转化的科技发展模式;做好公共实验平台建设,实现中心实验室信息化;争取进入主干学会,荣选副主委以上任职资格,扩大学科影响力,提升专科声誉排名;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将科研诚信纳入科研人员职业培训和研究生教育体系。
  随后,袁祖贻副院长宣读了医院科技工作表彰文件,与会领导对2018年度科研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科室和个人,即2018年度五佳科研科室——心血管内科、肝胆外科、麻醉手术部、内分泌代谢科、胸外科,十佳科研人员——吕毅、马清涌、施秉银、袁祖贻、张明、牟建军、侯鹏、李旭、王亭忠、杨林,五佳青年科研人员——折剑青、吴岳、曲凯、张谞丰、陈玉乐、王丽娟进行了表彰颁奖。
  颁奖仪式后,西安交大医学部科学技术与学科建设处韩苏夏副处长重点针对2019年国科金申报工作进行了动员。韩副处长通过对兄弟院校与医院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中标情况的对比,指出了医院在科研项目上的差距与优势,再次强调2019年度国科金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医院各个层面进一步高度重视,努力申报,积极完成任务,为医院赢得更好成绩。
  施院长在讲话中感谢交大及医学部领导莅临指导工作,对获奖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对全院科技工作者对医院科研工作发展做出的贡献,乃至全体员工为医院发展的默默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施院长强调,医院发展处于关键时期,近年来通过不懈努力,为未来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医院承担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当年共取得5项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其中牵头单位2项。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综合性三甲医院,医院在发展过程中还需要更多科研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医院科研产出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和很多兄弟医院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尤其要锁定冲A目标,大力提升学科声誉。要注重积淀,着力在重大项目成果等方面取得突破。施院长指出,目前仍有一些科室主任对科研工作重视力度不够,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科研工作对于推动医院整体工作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
  对此,施院长部署强调了未来两年的科研工作重点与方向:第一,要完成医院科研指标的刚性要求,到2020年前,每年争取国科金100项,发表高质量研究文章1000篇,科研基金达亿元;第二,希望各科室主任进一步提高认识,从思想上重视科研,务必找到用科学思路解决临床重大疾病问题的路线与办法;第三,医工结合是未来发展趋势,中医中药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希望对大家科研思路有所启发;第四,管理部门要做好前期组织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医院将继续加大科研支持,为大家提供面向全院的公共服务科研平台,有好的科研思路与特殊疾病需要研究,医院一定会给予支持,在管理中将不断通过精细化管理、过程管理提升科研质量。最后,施院长再次强调,医院未来的目标是快速稳步发展,这对于全院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都是不小的挑战,希望大家用更大的热情投入科研,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一定可以早日实现科研奋斗目标,完成学科冲A任务。
  王铁军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一附院在科研工作总结与回顾中提出了“百、千、亿“(国科金100项,SCI文章1000篇,科研基金达亿元)的目标令人鼓舞。一附院今年拿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两个大项目及中华医学会一等奖,让人印象深刻。感谢一附院对省市科技工作的贡献,感谢一附院对学校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的贡献。希望大家在为取得成绩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站位,对标一流,寻找差距,清醒认识到新一年的严峻形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院外及校外的力量,促进学科发展。王铁军副校长最后强调,在加强科研工作的同时,要严格要求自己,重视学风与道德诚信建设。更高站位加上实干,一附院能够在原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会议还对六佳科研联络之星王斐倩、曲凯、李爽、李昊、金超,秦思达进行了表彰。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