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出彩90后】胡余潇:求知诚且勤,医者思而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1-20     浏览次数:
  胡余潇,安徽安庆人,中共预备党员,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四年级本科生。本科期间,他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学生”,更是成为专业内唯一一名连续三年同时荣获国家奖学金及科学家奖学金的学生。他以优异的专业成绩、出色的科创成果、丰富的社会实践,不断彰显当代医学生的风采,并获得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学业务必勤,修身尚且重,这句话是对胡余潇大学生活最真实的写照。怀着对医学的一腔热忱,他在专业领域积累探索,在求知的路途中从未懈怠。秉持着要成为出色医者的初心,从各个方面提升拓展,为成为更高素质的人才不断刷新对自我的要求。逐梦的脚步从未停驻,也正是这样,让胡余潇不断前进,让他一路走来的青春充满精彩与不凡。
砥志研思,学无止境
  作为一名医学生,学业上的繁重在所难免,面对艰巨的学习任务,胡余潇却乐在其中。在他眼里,高标准的专业知识是成为优秀医者必不可少的坚实基础。向来在专业学习上勤奋而自律的他,连续三年都取得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在记录着全部25门医学核心专业课的成绩单上,有半数成绩超过95分,其余成绩也均保持在90分以上。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所付出的心血,既是对自我的要求,更是对成为更优秀医者理想的坚持。
  除了对专业课程精益求精,对不同科研领域的追求探索,也是胡余潇大学生活里必不可少的部分。时代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在胡余潇看来,当代医生不仅仅是看病的,更应是医学科学家。为此,他长期致力于对专业以外学科的学习,寻找自己兴趣所在,实验室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在医工交叉领域,他主持省级大创研究“纳米感知触角”生物学效应,在前沿院探索研制可进行实时荧光无损监测的骨修复纳米材料,以期提高临床骨修复效率和安全性。在基础医学方面,他从硒元素出发深入研究地方病大骨节病软骨发育异常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投稿至领域顶级期刊 Nature Commiunication(IF 12.353)。在临床研究上,他发表论文阐述解决临床专业型研究生临床研究能力缺乏的措施。针对手术开始时间与肝癌肝切除远期预后关系的研究,成果投稿至 Journal of Surgical Research(IF 2.051)。通过对这些方面的学习,胡余潇开拓了视野,加深了对不同领域的理解。用他的坚持努力与刻苦钻研,为学科探索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拓自我,实践先行
  专业学习上的优异和科研探索的成果,并未让胡余潇停下开拓的脚步。为了培养和锻炼出更强的综合能力,他选择用科创竞赛和社会活动来积累丰富实践经验。在竞赛中,他不仅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得认可,甚至还代表学校在国家级竞赛中屡创佳绩。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里,他和团队的“手术语音图文记录系统”参获铜奖,最终实现科研成果转化。通过在骨性关节炎发病机制的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胡余潇又以负责人身份,获专业科创竞赛最高奖项,即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屡获荣誉的同时,多种多样的校内活动也成为他的舞台。在学生会学习部,他协助举办“新老生面对面”等活动,参与“考试直通车”编排。任职副班长期间,他组织“学习交流”班会,营造班级良好学习氛围。多次受邀为2015级、2017级医学院本科生分享学习、科创心得。因为出色的外语能力,他还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60周年院庆志愿者,承担了部分翻译工作。充实的生活里,他在不断成为更好自己的同时,更成为更多人的楷模,为他人描绘着理想的模样。
  荣誉是汗水和坚持的结果,在校期间,胡余潇撰写并发表学术论文、会议论文各一篇,在投论文两篇,荣获国家级奖励6项,省、市级奖励2项,校级4项。无论是勤奋自律、成绩优异,还是投身科研、开拓创新;无论是主持课题、屡创佳绩,还是分享经验,答疑解惑;在成为优秀青年的道路上,胡余潇始终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朝“大医”之梦奋斗。求知诚且勤,医者思而行,他在求学的过程中坚守自我,亦在成为医者的道路上勤思善行。青春易逝,唯有扬起信念的风帆日夜兼程,才会在现实的种种磨砺下到达理想的彼岸。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