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迁新传人】李小鹏:18年书写医者大爱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18-11-15     浏览次数:
           
  学人小传
   李小鹏,45岁,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学位,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腹部、妇产科及介入超声医学,现任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他的研究课题《食道心房起搏CDFI负荷超声对冠心病诊断的价值》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他参编了《现代实用超声诊断学》,并发表腹部及介入超声等相关研究性论文40余篇、SCI论文8篇。他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攻关课题和西安交大创新基金课题5项。
  “放松,打点麻药。有点疼,坚持一下就好了。”说话的瞬间,一条引流管就置入患者体内,黄色液体随引流管缓缓排出。上手术床前,患者刘某还捂着肚子疼得腰都直不起来,这会儿她轻松地说:“谢谢,这下舒服了很多。”10月28日上午,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超声科第8诊室里,记者目睹了该院副院长、超声医学专家李小鹏为患者进行诊疗的场景。
  这个上午,从7时20分开始到中午12时多,李小鹏没离开诊室半步,不喝水、不上卫生间,直到为12名预约的患者全部治疗完毕。医生们不喝水,也就想不起为记者倒杯水。采访结束时,记者渴得嗓子已开始有点痛。“每天如此,我们都习惯了!”李小鹏每天都是7时多就到医院工作,这一坚持就是18年。
   为患者节约一切时间
  1998年,李小鹏从原西安医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取得医学博士学位,因成绩优异留在校本部工作。2000年,李小鹏来到西安交大二附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腹部、妇产科及介入超声医学,现在已经是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10月28日清晨,时间刚过7时,李小鹏已经到达西安交大二附院,在门诊大厅熙熙攘攘的排队人群中穿梭着。他径直走到楼梯间,健步如飞地奔向4楼超声科。李小鹏一边微笑着向清洁工师傅打招呼,一边利落地指引着等待介入治疗的患者有序候诊。他先直奔诊室开机,然后去办公室换上了工作服。为患者节约一切时间,这早已成为他的习惯。7点20分,首位患者已经开始接受治疗。
  刚刚妥善处理完第一位病人,小儿外科一位重症胰腺炎患儿被几位医生护送着来到介入室门口。患儿面色苍白,不时发出低低的呻吟声。本着急重症优先的原则,李小鹏向门口的患者简短解释后,迅速将患儿抱至超声床上。
  经过详细检查,李小鹏迅速判断,患儿胰腺周围大量积液,必须尽快引流积液,以缓解患儿腹痛及发热。术前谈话、消毒、铺巾、置管,一气呵成,短短20分钟所有操作已顺利完成。看着浅咖色液体顺着引流管缓缓流出,李小鹏的神情也轻松了许多,接着他详细地交代引流管的注意事项。在患儿家长的致谢声中,两位助手已经开始核对第三位患者的信息了……
  “2017年7月14日,国内首例产时外科手术在西安交大二附院成功完成。我当时还是超声科副主任、副教授,负责实施双超声实时监测,并进行胎儿颈部畸形和心脏功能的现场评估。”李小鹏回忆说。
  当陕南34岁的孕妇和其家属正沉浸在即将临产的幸福中时,当地医院在进行产前超声检查中却发现胎儿左颈部长了一个巨大囊性包块,疑为胎儿脑脊膜膨出。孕妇辗转多家医院后,来到西安交大二附院,经胎儿四维超声和产前核磁共振成像检查,排除了脑脊膜膨出的诊断,但胎儿颈部的巨大包块有压迫呼吸道可能。出生后如无法迅速建立有效通气,新生儿将出现缺氧并危及生命。
  按照医院围产诊疗规范,该孕妇属于高危病例。医院立即启动先天性畸形围产诊疗应急程序,组建专家团队,多学科专家进行多次联合会诊,决定为孕妇进行产时胎儿手术(EXIT),并制定缜密的处置方案和应急预案。专家团队在胎儿全身娩出后,迅速为新生儿进行颈部淋巴囊肿穿刺治疗。整个手术历时1小时结束,产妇和新生儿都恢复良好。
   “生命驿站”的守护者
  “要不是李主任,可能就没有我这个女儿了。”青海玉树藏族妇女卓玛逢人就感慨地说。
  8年前的玉树地震中,当时32岁的卓玛已是孕中期,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导致她盆底骨裂、重度外伤合并胰腺炎,病情严重,危在旦夕,被送到西安交大二附院救治。按此病情本应及时终止妊娠,但李小鹏提出大胆设想:“可否以置入方式介入引流管,这样就能保住孕妇腹中胎儿了。”方案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但在看到陷入昏迷的卓玛时,李小鹏突然有点胆怯。我国著名超声医学专家雷小莹教授鼓励他说:“你大胆去做!”前辈的认可,给了李小鹏勇气。“我只能冒着风险尽力去拼搏。”李小鹏对记者说。
  手术台上,李小鹏为卓玛打麻药后,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显示器,快速找准位置,小心翼翼地进行穿刺、插管,一根引流管成功置入患者体内。一个月后卓玛就不似原来那么痛苦了,见到李小鹏时,她说:“太谢谢你了,我现在感觉好多了。”治疗两个月后,卓玛的胰腺炎被彻底治愈,她体内的胎儿也保住了。
  走出医院时,卓玛高举双手将洁白的哈达献给医务工作者,并激动地说:“还是共产党好,你们是藏族人民的‘活菩萨’!扎西德勒!”
  从最开始的穿刺活检,到现在的肝脏、甲状腺射频消融手术;从最初每天只能做一例穿刺治疗,到现在一天做10多例穿刺治疗和手术,李小鹏用技术和责任心诠释着医生的职责。
  如今走上副院长管理岗位的李小鹏,依然在用坚持书写着医者大爱。
  原载于2018年11月6日陕西日报第12版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