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精准医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18-11-13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2018年11月12日,以杰克逊实验室基因医学研究所所长Charles Lee教授为首席科学家,在杰克逊实验室与西安交大的联合支持下,精准医学研究中心正式落户第一附属医院。中心成立仪式暨双方签约合作仪式在一附院科教楼报告厅举行。
  陕西省政协杨冠军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刘宝琴主任、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杨柳总工程师、西安交通大学荣命哲副校长、颜虹副校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刘昌军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宣教处薛寒处长、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学院王荷凤党委书记、党委办公室李成杰主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贺长中处长,美国杰克逊实验室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atherine Longley、高级研究副总裁Ken Fasman、基因组医学研究所所长Charles Lee、亚洲研究战略高级总监张幼慧及张呈生教授、李婉萍教授、陈钧蒂教授等,一附院全体党政班子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全院各科室负责人、科研骨干及省内外多家媒体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一附院党委马辛格书记主持。
  施秉银院长首先致欢迎词。施院长表示一附院精准医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开启了一附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新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互派学者交流、建国际一流平台、积极探索共同申请国际、国内重大科研项目,致力于产出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和应用于临床的先进诊疗技术,助推医药新材料、新技术等重点领域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促进陕西及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中美生命科学的交流,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实现。
  Charles Lee教授介绍了国际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建设规划以及双方合作进展情况。在杰克逊实验室与西安交通大学的联合支持下,Charles Lee教授与西安交大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叶凯教授合作,在一附院建立“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开展理工医交叉国际科研合作。该中心运行的重点目标是针对威胁人类的重大疾病开展科学研究,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模式动物平台,争取高水平成果的产出,造福广大患者。作为基因组结构变异领域的奠基人之一,Charles Lee教授将与叶凯教授进一步拓展始于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的密切合作关系,结合Lee教授多年来在基因组结构变异方面的专业知识及丰富科研经验,建立基因组结构变异(SV)研究平台和临床诊断方案,促进科学家对复杂基因组结构变异和基因网络的理解,揭示疾病的基因组基础,并应用最先进的遗传和细胞工程技术于开发治疗人类疾病的新疗法。同时,Lee教授将充分利用杰克逊实验室的PDX平台进行癌症治疗方案评估,并加强对患者抗癌药物耐药性的深层探究与认知,针对癌症等重大疾病临床用药提供科学依据,使“精准”治愈人类重大疾病成为可能。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Charles Lee与施秉银院长正式签约并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准医学研究中心”揭牌。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杨柳总工程师在讲话中指出,一附院和美国杰克逊实验室优秀专家的合作,必将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基础与临床医学的深度融合,促进协同创新与转化,极大地激发创新活力,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促进健康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
  陕西省卫健委刘宝琴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此次Charles Lee与一附院的签约,精准医学研究中心成立,一方面有助于实现双方的互利互赢,另一方面,对一附院乃至整个陕西省卫生事业的发展都将有积极促进作用。杰克逊实验室专家加盟的精准医学研究中心落户陕西,将为陕西在卫生医疗产业领域树立起世界“标杆”,为陕西集聚更多的人才、团队和科研机构发挥引领示范效应,实现“众凤筑巢”,共同助力陕西医疗卫生事业的创新驱动。
  陕西省政协杨冠军副主席表示,一附院与杰克逊实验室Charles Lee博士的合作签约是新形势下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的范本,实现了“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是真正意义上的旨在加强创新能力的开放合作。希望双方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仅带动一附院成为高端医疗卫生人才的孵化所,科研成果的产出地,更为陕西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可鉴的经验。
  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表示,医疗事业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它关注于全人类的身心健康,造福于全人类,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专家集聚一堂,为人类一些还尚未可知的、未破解的难题做出探索。美国杰克逊实验室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研究机构之一,在医学健康方面卓有成就,对人类社会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多突出的贡献,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成为国际间学术合作的样本,为人类更美好的明天做出贡献。
  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将在杰克逊实验室、西安交大及一附院的联合支持下,Lee教授将在中心组建一个由世界顶级科学家组成的综合科研团队,在科学研究、医疗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促进精准医学研究向临床转化和推广应用,全面提升一附院精准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整体实力水平。
  背景资料:
  美国杰克逊实验室成立于1929年,是世界首屈一指的人类基因组学和哺乳类动物模式研究机构,拥有2200多名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70多个世界水平的科研团队,至少26项诺贝尔获奖成果与其开展的研究,教育,和资源相关。将近九十年以来,杰克逊实验室的科学家们一直从事基于小鼠的生物医学研究,并在小鼠的繁育、小鼠遗传学和在生物医学研究中如何选择运用小鼠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知识和经验。杰克逊实验室被动物管理评估认证联合会(AAALAC)认证,其宗旨是为其它研究单位提供资源和教育,共同提高人类的生命质量。
  Charles Lee教授,现任美国杰克逊实验室基因组医学研究所教授、所长,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主席,基因组结构变异领域奠基人。在遗传学,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方面积累了多年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宝贵学术经验。在即将成立的精准医学研究中心,Charles Lee教授将组建一个国际化科研团队,参与中心的运行管理、构建中心技术平台、组织开展日常科研工作。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