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成果在Hepatology杂志在线发表
来源:    日期:2018-04-13     浏览次数:
  原发性肝细胞癌(简称肝癌)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新发病例数、死亡病例数分列各类癌症的第六位和第二位。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全球一半左右的肝癌新发和死亡病例发生在我国。乙肝病毒感染是我国及其他乙肝高流行国家和地区肝癌发病最主要的原因。目前,肝癌治疗效果远不能令人满意,甚至于接受了肝切除手术的早期患者,由于复发率高,其存活时间和生活质量也受到严重影响。核苷(酸)类似物(如恩替卡韦、替诺福韦)抗病毒治疗为改善乙肝相关早期肝癌患者手术治疗效果提供了途径。然而,抗病毒治疗需要长期服药才能见到效果,而长期服药又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投入与产出是否平衡是必须考虑的问题,解决此问题将为治疗指南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谢丽(第一作者)在导师庄贵华教授(通讯作者)指导下,针对此问题开展卫生经济学评价研究,研究结果证明:我国乙肝相关早期肝癌患者,接受肝切除手术后实施抗病毒治疗是具有成本效果(cost-effective)的策略。该研究成果近期在胃肠和肝病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Hepatology(第4位/79个期刊,影响因子13.246)在线发表( 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29922)。该研究成果不仅为我国乙肝相关肝癌治疗策略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也可被其他国家借鉴。
  公共卫生学院庄贵华教授研究团队长期关注基于模型的卫生经济学评价研究和疾病防控策略效果预测研究。针对甲型肝炎、乙型肝炎等传染病的研究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利用成本效果评价方法,确认了我国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应该用三针10微克方案替代三针5微克方案,该研究成果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纳,为修订我国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剂量提供了重要依据;利用传染病动力学模型,预测了我国乙肝流行趋势,明确了未来不同时间点我国人群乙肝流行率,该研究成果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纳,作为制定我国“十三五“乙肝防控目标的核心依据。目前,该研究团队还与国家癌症中心合作,在国家有关项目资助下,开展恶性肿瘤干预措施的卫生经济学评价和效果预测研究。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