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二附院小儿外科完成国际首例小儿胸腹腔镜辅助结肠代食道手术
来源:    日期:2018-04-12     浏览次数:
  3岁男童不慎吞服了烧碱后导致食道化学性烧伤,不能进食。西安交大二附院小儿外科专家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近日成功为孩子实施了国际首例小儿胸腹腔镜辅助结肠代食道手术,目前孩子已经能喝水进食。 
  来自陕南汉中的3岁男童,10个月前不慎吞服了烧碱后导致食道化学性烧伤,不能进食。当地医院应急处理后转入西安一家大医院,经过多次胃镜下食管扩张导致食管破裂,留置胃管鼻饲治疗两个多月,情况稳定后准备实施手术治疗时,检查发现患儿合并支气管软化狭窄,手术困难大,家人遂带孩子前往上海一家医院就医,诊断结果无变化,但是考虑到手术复杂风险高,麻醉困难大等原因,上海这家医院婉拒给患儿实施手术。孩子一直靠留置胃管鼻饲治疗维持生命。看着孩子饱受病痛折磨,一家人束手无策。就在全家绝望之际,孩子当初的主治医师将孩子推荐到西安交大二附院就医,遇到了西安交大二院小儿外科的李鹏教授。近年来,儿童误食强酸强碱而导致的食道化学性烧伤已非常罕见,而合并主支气管软化狭窄更是罕见,考虑食管替代手术是唯一的救治方案,但患儿病情复杂,既有严重的食管烧伤,又有严重的气管狭窄和肺部感染,传统的手术方式手术创伤大,并发症多,成功率较低。李鹏教授术前组织医生团队多次讨论,广泛查阅国内外文献,针对既往患儿个体情況和既往手术失败的经验教训,创新性提出采用胸腹腔联合辅助的结肠替代食管的手术方式。由于国际上尚无文献报道该类手术,李鹏教授团队对每一步手术风险和难度都进行了详细论证,制订了严密的手术计划和替代方案。患儿严重的气管狭窄和肺部感染对手术麻醉也提出了严峻挑战,麻醉科吕建瑞主任组织全科多次讨论,请儿科、耳鼻喉科、影像科和重症医学科多次会诊,全面考虑和反复论证麻醉的难度和风险,制定多套应急方案,与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
  3月29日,李鹏教授主刀, 潘伟康副教授配合,在麻醉手术团队的配合下,手术历时5小时,成功为孩子实施了国际首例小儿胸腹腔镜辅助结肠代食道手术,整个手术失血不到50毫升,术后重症医学科王晓闯主任团队帮助患儿度过了一个个难关,患儿逐渐康复,手术后1周拔除气管插管,10天后患儿开始进食,当患儿咽下10个多月来第一口水时,家人流下激动的泪水。目前患儿恢复良好,已准备择日出院。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