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部组织教育部认证专家赴一附院进行临床教学基地评估
来源:    日期:2018-04-12     浏览次数:
  为确保今年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开展,近日,医学部组织教育部临床医学认证专家赴一附院进行临床教学基地评估。一附院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院党委马辛格书记、刘昌副院长和院教学督导专家组、学科系主任、骨干教师和教学部全体参会。
  此次受邀来院的教育部认证专家有全国医学教育学会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孙宝志教授,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张文清教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原第四军医大学副校长殷进功教授,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理事、原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剑群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玲教授,武汉大学教务处处长朱俊勇教授,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常务副主任俞海洋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喻荣彬教授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督导、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科原主任纪宗正教授。
  专家组在西安交通大学吕毅校长助理和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的陪同下来到东一八第二会议室参加了汇报会。吕毅校长助理首先致辞,欢迎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并对专家们的评估和指导表示感谢。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介绍了目前迎评工作准备情况及今后的工作计划。一附院刘昌副院长从医院概况、教学概况、教学特色、不足与改进四个方面汇报了第一附属医院本科教学概况,向专家展示了一附院近年来在临床教学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最后,一附院马辛格书记进行表态发言,表示要认真配合专家工作,虚心接受专家建议,以评促建,扎实推进迎评工作,提升临床教学质量。
  短暂的专家组工作会后,专家们分为四组采用实地考察、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师生座谈等方式,从教学资源、教学管理、教学实施、教学效果四个方面深入考察、全面评估了我院临床医学教学情况。专家们到临床科室观摩了教学查房并考核了实习生临床基本技能操作情况;查阅了教学部和部分学科系的教学资料和试卷;并与督导、教师、学生和管理干部亲切座谈。
  随后,专家组召开临床基地评估讨论会,对现场考察过程中“谈、看、查”情况逐一分析讨论,并形成考察意见召开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相关学院的反馈会,对考察情况逐一进行了反馈,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临床实习安排欠合理、教学查房不规范、实习考核不严格、病历缺乏批改痕迹,教学资源管理和利用不充分,教师培训待加强以及试卷分析过于简单等问题,明确提出今后要进一步规范临床教学过程,加强临床教学投入,营造文化育人氛围。
  教学评估是一种督促,也是让所有教育工作者自查、自省、自改的手段。教学部将以本次评估为契机,做好本科医学教育的规范管理与规范运行,为今年十月即将到来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打牢基础,推动一附院临床医学教育再上新台阶。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