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奋斗2018】医学部“青春奋斗·圆梦研途”专题报道(第一期)
来源:    日期:2018-01-29     浏览次数:
  寒假伊始,在学子纷纷返乡团聚的同时,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仍然有许许多多的老师、研究生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刻苦奋斗。西医人用实际行动展现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他们有的在图书馆翻阅文献,有的在实验室潜心科研,有的在下乡调研,有的为国科金在争分夺秒奋战,还有的在医院科室里辛勤工作... ...这些精勤求学、艰苦奋斗的身影正是我们的正能量!
基础医学院
  上图为生物学专业康老师课题组。
  自2018年标书撰写任务正式确立, 每天一次组会变成了课题组每位成员的必修课。会议结束后,她们还将分工完成大量的文献检索、绘图写作等复杂工作。陈述、探讨、修正、再论证……反复多少个日夜,最终才能换来 “零失误”的标书。
  其中一位师姐这样说道:“ 我们通过坚持与奋斗,收获的是知识与能力……但愿守得云开见月明。
公共卫生学院
  提上行李箱,你以为图中的主人公正要踏上回家的旅途?
  他是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二年级的朱中海。他此行的目的地是“ 彬县”——这个冬天他要赶赴现场,了解西部卫生健康状况,提高当地卫生服务保健意识。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17级口腔临床医学硕士马萌现正在门诊复诊一个正畸病人,细心地检查咬合情况和中线。
  她这样告诉我们:“ 我虽然是个学硕,但老师给了我很好的机会,让我可以在兼顾科研的同时,来门诊实践操作。我是很珍惜的。”目前,她已经接诊了将近30多个病人,每到工作日她就动身前去医院。
  2016级口腔医学专硕高冲同学,和进修医生们一起跟随导师陈曦教授学习操作技能。陈老师此时正在 示教弯钢丝技术,每当有病人就诊,她都会让同学先思考处理,随后自己再给出专业判断,操作时也不忘拉学生到跟前: 边治疗,边指导
  西安城一夜初雪变长安。同学们留校学习、例行讲课之外,前两天陈老师还带着大家出门打雪仗,拍雪景。这一段走出课堂、迈进临床的学习时光是那样充实、美好、洋溢着青春的味道。
护理学系
  张少茹教授课题组的同学们正在一如既往地汇报科研进展——据悉,他们前段时间刚招募完一批结核病人,并穿戴口罩、防护衣采集回来珍贵的研究数据。今天一早,老师又再次组织同学开展讨论汇报,理清下一步的研究思路。老师说:“ 这段时间你们都辛苦了。但是我们身为交大的师生,要跟上追赶超越的步伐。”同学们表示,虽然老师主持开会十分严格,但对大家的生活向来体恤关心。
公共卫生学院
寒假模式开启时,问卷调研方始。
无问秦岭南与北,入村城固岐山。
问卷采样兼有之,老人村医配合。
阡陌交通疑无路,路转溪桥忽见。
雪漫漫关中大地,调研采样继续。
试问调研何所思,扎根祖国大地。
  这是一组公卫同学的调研剪影,一行12人,奔赴汉中城固与宝鸡岐山。小诗的作者,便是其中之一的戎杰同学。这是一个为期五年的干预实验,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寒假大家没有着急回家,而是组队调研采样——其实他们年年如此。
  若问他们此时的心情?这首小诗已经款款诠释——“ 雪漫漫关中大地,调研采样继续。试问调研何所思,扎根祖国大地。
药学院
  在西安交通大学药分中心实验室的细胞房里,一群年轻的身影仍活跃在科研的第一线。 他们正在培养应用于细胞膜色谱技术的EGFR受体高表达细胞。虽然少了假期的闲暇时光,但是大家都真真切切的体会着追求理想带来的快乐和充实感,也将用青春和“ 西迁精神”书写交大新的篇章。
西安交通大学心血管研究中心
马文 博1648班
当窗外烈日炎炎,我们在处理细胞;
当窗外大雪纷飞,我们在照看老鼠;
当窗外大雨滂沱,我们在提取样品;
当窗外旭日东升,我们在运行程序;
当窗外霓虹闪烁,我们在遨游文献。
无论是寒潮、风雷、霹雳,
抑或雾霭、流岚、虹霓, 
我们永远在这里,在青春里奋斗。
西交人永远热爱自己坚守的位置,
永远热爱足下的土地。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我们应该相信,生活在新的时代,我们必将不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只有不懈奋斗,不辜负时代,才能获得更多幸福的馈赠;不缺席奋斗的行列,我们才会更有底气。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2017年1月29日
 
征稿通知
  医学部响应学习西迁精神,传承精勤治学的优秀品质,特别策划以“青春奋斗 · 圆梦研途”为主题的系列专题报道。
  如果你的身边也有这些精勤治学、艰苦奋斗的老师或者同学,请积极向我们投递照片与素材。谢谢你的支持,让我们一起为圆梦而奋斗,为幸福而奋斗!
  素材投递邮箱:xwjzt2017@163.com
 
编辑:华中秋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