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推进医学部“双一流”、绩效改革与创新港内涵建设
来源:    日期:2018-01-08     浏览次数:
  1月7日下午,医学部在护理楼多功能厅召开“双一流”、绩效改革与创新港内涵建设调研会。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带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医学部,与医学部党政领导、学科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进行座谈,调研医学部一流学科规划、创新港内涵建设和绩效改革举措,为医学部的发展和学科建设“把脉”和“会诊”。
 
  座谈会上,医学部副主任贺浪冲代表医学部汇报了全面推进“双一流”与创新港内涵建设的进展情况、措施方案及发展规划。他首先介绍了医学部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及科研成果情况。通过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数据全面剖析学科现状,总结学科优势,指明发展短板。他指出,医学部应该紧抓“西部科技创新港”的重要历史机遇,通过创新港筹建的六大研究院解决学科的关键技术,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促进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构建高效的科研体系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全链条。贺浪冲副主任同时汇报了创新港六大研究院“组队伍、建平台、争项目、求合作、筹经费”五项任务的完成情况,表明医学部将团结一致、尽快进驻创新港,以实际行动创造出无愧于80年历史的新的辉煌!
  随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一附院、药学院、法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二附院、口腔医院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学科现状,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与兄弟院校进行了对比分析,总结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今后的发展思路以及创新港研究院的工作进展。
  研讨交流环节,医学部领导、各学科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围绕人才引进、绩效改革、复合型人才培养、重点发展方向及学科交叉等问题,对学科建设和医学部发展建言献策。吕毅副主任强调重视特色人才的培养,面向国家健康中国的重大需求,精准投资,突出效益。陈腾书记建议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的五大建设任务,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合作。
  一附院马辛格书记建议尽快弥补临床领军人才的短板。张保军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提出人才引进的具体举措。这为后续学科建设提供良好的借鉴作用。
  与会校领导在听取汇报和讨论后,纷纷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副校长荣命哲指出,国家人才政策将进一步向西部倾斜,医学人应满怀信心,利用创新港把基层科研组织、研究所做实,仅仅依靠科研人员单兵作战不符合科研发展规律,必须凝聚成团队,依靠团队的力量实现在当代科学技术的前沿创新,谋划大平台、大项目。进一步强调医学与理、工、经、管等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凝练学科特色。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建议,应反思制约学科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充分利用绩效改革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以超常办法和措施实现超越发展。副校长席光建议,应充分发挥医学服务地方的深度优势,制定措施加强与陕西省、西安市的区域内合作互动。创造人才发展的软环境,激发人才以超出常规的速度发展。副校长王铁军建议,基础和临床医学学科要有所作为需要认真分析,细化指标,精准推进学科内涵式发展。
  副校长颜虹代表医学部感谢校领导一行深入医学部调研,感谢校领导为医学部学科建设中的问题出谋划策,并表示医学部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西部高发疾病诊治的研究,争取更大资源,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内在活力,创新交大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培养具有理工背景的临床医学人才,实现学科交叉,交叉之路是医学发展的必由之路。设计符合健康中国、陕西特点的交大医疗体系,打造一流教师、医师团队。医学人需要凝聚力量,精诚团结,解放思想,面向国家需求、国际前沿,做好顶层设计,把握2020年、2035年、2050年三个时间节点,制定“三步走”的阶段性目标。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打造1~2个优势学科率先进入A类学科,既是符合学校建设双一流的整体规划要求,也是医学人必须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国际处、财务处、实验室处、人才培养处、创新港办公室、学科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将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经费方面最大限度地为医学部发展提供支持、做好服务。
  王树国校长对近年来医学部积极发展的势头表示肯定,强调医学的发展要紧跟国家战略和学校的总体目标。首先,要落实人才后备人选,加强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储备,积极占据有力高地。其次,要对标“三个面向”,摸清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学术前沿,提早谋划,提出备选项目。第三,主动作为,主动推进医学学科与理工科、人文社科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积极争取生物、医学方向的大项目。第四,正确认识师资队伍与科研产出的关系,积极利用学校各类政策,通过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带动师资队伍体量的增加。“希望医学部广泛动员,保持危机意识和紧迫感,科学精准发力,在创新港展现医学人的风采,为西部医学振兴和西部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
  “支持医学就是支持整个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支持医学就是支持惠及全民的、健康中国大战略的举措。” 党委书记张迈曾对医学部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强力做好思想武装工作,树立自信,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总书记对健康中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及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具体要求,将学科建设任务、科研工作与国家战略发展有机融合。第二,要强力做好组织工作。加强干部时间投入与绩效产出,建强科研组织、基层组织、医疗组织以及党的组织。优化结构,合理布局,进一步凝聚重点、加大引进、支持现有、营造环境,齐心协力提高团体的凝聚力、战斗力。第三,要强力做好落实工作。细分任务目标,按照时间进度逐一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学科建设、体制机制等改革举措、目标任务。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深化了医学部师生员工对于一流学科建设理论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战略的认识和领会,是讨论解决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的重要渠道,使全体教师精神振奋、士气高扬。医学部上下要紧密围绕一流医学学科建设目标与建设任务,深化改革,顶层设计,积极落实,加速推进,确保顺利通过2020年中期评估。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