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医院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健康报》社理事会年会在一附院召开
来源:    日期:2018-01-03     浏览次数: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标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要求,推动医院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步伐。12月29日,全国“医院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健康报》社理事会年会”在西安召开。
  此次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的全国医院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健康报》社理事会年会由《健康报》主办,西安交大一附院承办,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宣传教育司司长张建,《健康报》社党委副书记刘世东,省卫计委副巡视员李金虎,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省卫计委宣教处副处长、《健康报》陕西记者站站长薛寒、一附院院长施秉银、党委书记马辛格、副书记冯广林、韩菊,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西安交大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付勇等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全国90余家医院党委书记、党务工作者、一附院近40家协作医院管理者以及医院职能和临床科室党支部书记参加此次会议。大会将由《健康报》社地方发展中心主任孟庆普主持。
  《健康报》社党委副书记刘世东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主办方健康报社,对各位领导和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附院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之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党领导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划时代意义。卫生计生系统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维护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生动实践。《健康报》1931年创刊于江西瑞金,是我党我军第一份红色报纸。报社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过程中,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将业务工作和党建无缝对接,以健康报社理事会为平台,积极联系各地卫生计生部门,各个医疗卫生机构,主动挖掘宣传各地公立医院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本次会议,就是这项工作开展以来的一段小结。既交流各单位在党建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做法、探索。同时,报社也希望有更多的单位参与到报社组织的党建优秀案例展示活动中来。针对大家的需求,明年还会推出一些有特点、有针对性的党建培训交流活动,向行业、向全社会展示卫生计生系统、医疗机构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的生动实践。
  施秉银院长代表一附院致欢迎词,他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为了更加深刻地领悟和理解新时代卫生计生系统党建工作的新使命,交流分享医院党建及宣传工作的经验和新思路、新探索,把握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要求,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要求新期待,我院在此承办此次大会,有幸邀请到全国医疗卫生行业从事党务工作的各位领导、同仁,相聚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十三朝古都西安,共同总结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共同进步。施院长向大家简要介绍西安交大医学教育和一附院的发展史。他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历史性新变化,描绘了“健康中国”的总体路线图。作为党的医务工作者,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卫生系统的深刻表现,在医院事业发展中的深刻表现,自觉地把医院的发展,同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结合起来,自觉为实现健康中国梦,新时代强国梦贡献力量。在上级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医院医、教、研各项工作指标不断创新高,医院学科建设、综合实力快速持续提升,复旦排名进入50强,医科院科技实力进入前35名,2017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殊荣。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培训,共同学习、共同交流,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医院文化品牌、提升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党风带动医院工作全面健康发展,共同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健康中国”伟大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在致辞中说到,2017年对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的纪念日。八十年来,西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医学人才,6万余名毕业生遍布五湖四海,奋战在祖国的医疗卫生战线。他们秉承西医“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西医的发展又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一是,西安交大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学校,而医学学科是学校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二是,西安交通大学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其中12平方米医学板块的建设,将为我们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在国家的关心和支持下,西安交大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就在12月11日,中央办公厅向陕西省委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对西安交大老教授们来信的重要指示。今天,各位医院党建工作者聚集于此,就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实践十九大精神于医院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研读,准确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工作合力,在今后的各项工作呈现新思路、形成新亮点、取得新突破,具共创我国医学教育的美好未来。
  省卫计委副巡视员李金虎代表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陕西省医疗卫生事业基本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陕西省卫生计生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全省全面落实健康扶贫的任务,实现四个百分之百目标。省卫计委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台实施医联体建设的相关意见,全省共组建医联体101个,涵盖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达1600余家。同时加快建设现代医院建设体制,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统一的城乡医保价格体系,基本实现与国家平台的互联互通,在全国公立医院评价考核中,我省位居第五。在深化医改进入关键期,卫生计生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如何充分利用健康报等国家级宣传平台,让各地卫生计生系统、各医疗机构的亮点特别是十九大精神学习的亮点、党建工作的亮点充分展示出来,为深化医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希望大家抓住这次极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活跃省内医改宣传氛围、促进党建工作交流的同时,也创建我省与外省、各地同仁们互相学习的机会,从而达到提高广大医务人员自身业务素质,提高党建宣传业务能力,促进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目的。
  开幕式后,《健康报》社为部分理事会成员单位进行了授牌仪式。
  会议主题讲座环节和大会交流环节由一附院党委副书记韩菊、《健康报》社党委副书记刘世东主持。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宣传教育司司长张建就《怎么看?怎么办?》为题做了精彩讲座,张司长结合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以多年的自身政治思想工作实践和工作思考,站在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医者情怀的角度和视角上,通过大量鲜活的事例,用心用情为大家层层解读十九大精神的精华所在及十九大对党的建设工作的根本要求,他强调;当前医院党建工作要做到:把方向、谋大局、抓落实、定政策、促改革。其工作核心是,通过“5+2”模式: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着重将纪律建设贯穿其中,并要求医院党务工作者一定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医院发展的灵魂。他希望公立医院把加强党建工作贯穿到医院建设的全过程中,为医院更好地实现服务百姓健康与未来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
  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做了题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医院党的建设》的主题讲座。马辛格书记将医院温暖的故事贯穿其中,从政治建设内涵指引、医院党的政治建设思考与实践及收获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政治思维建设、政治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言行统一、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这是我们做好医院党的建设的根本保证。马书记讲到,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班子建设,增强领导班子“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务”,是坚定医院发展政治核心和政治保证。同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贯彻群众路线与加强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团结引领、组织动员、服务群众的水平,在改革发展中惠及民生,凝聚力量。马书记最后强调到,一定要围绕党的建设要求、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医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名院”宏伟愿景,立足医疗卫生行业特点,全面提高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觉悟、更新政治气象、转变政治生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将我院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化医院!
  随后,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姜旭、武汉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蔡莉、成都六院党委书记陈勇等就“新时代医院党建工作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进行了主题论坛讨论,分享了心得和体会,引发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在下午的大会交流环节中,河南省肿瘤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成都六院、辽宁省肿瘤医院、重庆医学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西省上高县中医院的党委领导,分别围绕现代医院建设,医院先进典型引领,深化“党建+”新模式、构建党建新局面,“两学一做”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党建让医院更好为健康服务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一附院党委副书记冯广林主持了交流环节。
  会后,与会代表前往一附院进行现场考察与参观,现场感受医院人文景观文化建设成果,对一附院取得的成绩以及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的应用到医院的党建工作当中。
  此次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大容量、高密度的信息量,让与会者收获满满,达到了凝聚人心、激发干劲、启发思路、推进发展的目标,激励以党建、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做出新的业绩。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