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17年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年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日期:2017-12-05     浏览次数:
  12月1日,2017年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年会在西安东方大酒店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承办。年会以“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构筑健康中国宏伟梦想”为主题,来自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和医学科研分会的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以及全国80多所医学院校和教育、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医学教育问题,努力开创高校医疗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大会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和论坛交流三部分。
 
  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建,陕西省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韩荣超,医学教育分会会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科研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云峰,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等出席开幕式。大会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主持。
  颜虹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讲到,能够与全国各大医学院校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他指出,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可靠的接班人,合格的医生,是高等医学教育的宗旨,西安交通大学1956年的西迁实现了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大的战略布局,交大医学教育历经不同时期、不同地点的转变,最终扎根西部,成为我国高等医学教育的重要力量,为人民健康和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相信西安交通大学的医学教育在政府和各位同仁的支持下能够结出丰硕的成果,培养出更好的人才,为健康中国、健康西部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会长刘玉村表示一定尽力做好岗位工作,与同道一起推动中国医学教育发展。他强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下,医学思政教育工作者要有新的态度与理念,要敢于“理直气壮的讲政治,大大方方的讲思想”,从思想上肩负起医学人应有的责任与使命,积极开展医学教育中的思政工作。
  陕西省卫计委韩荣超副巡视员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欢迎,他介绍了陕西卫生计生系统的相关情况,梳理了陕西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脉络。他指出,现在陕西正处于追赶超越的一个关键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跟时代脚步,发挥时代的特点,研究时代新课题,发挥其应有力量。
  陕西省高校工委副书记陈乃霞介绍了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情况。她指出,新时代下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机遇,相信此次年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深化各会员单位之间的友好关系,有力推进西北地区乃至全国高等医学教育领域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建对于本次大会的召开给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党建和思政工作要联系实际,让大家从心里乐于接受、并且勇于投入其中,希望年会深思医学教育、科研工作,争一流、做表率,成为思政工作标杆。
  会上,医学科研分会副会长施培武代表医学科研分会做2017年医学科研分会工作报告;医学教育分会常务副会长李文胜做2017年医学教育分会工作报告。医学教育分会副会长孟晓军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共同为27名获奖者颁奖。
  今年恰逢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成立十周年,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主创设计了医学教育分会LOGO和会旗。孟晓军副会长对会旗进行了解读,会旗以白色和绿色为主基调,象征医术的圣洁和荣耀、生命的健康和完美,体现了医学教育追求的“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使命,通过艺术字表现的镰刀和斧头,代表了“思政”工作,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提出的“四个服务”。
  颜虹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分会会长刘玉村移交了会旗。
  开幕式后,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精神解读”作大会主题报告。分别从三个大背景:为世界开智慧,七个新表述:为马列写新篇,14条新方略:为国家谋复兴,70多次掌声:为人民谋幸福这四个方面生动详实地解读了十九大报告。
  在论坛交流环节,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北京协和医学院、成都医学院、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吉林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和研究者,从不同方面回答了如何推动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好高校思政工作、医院文化建设、培养新时代医学人才。武汉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蒋明和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屈英和分别主持了交流论坛。
  此次年会,获得了与会领导和兄弟院校会议代表们的一致好评,为医学教育分会第二个十年开启了新的征程,为促进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