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西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项目启动会圆满召开
来源:    日期:2017-11-28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西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护理楼多功能厅隆重召开。国家卫计委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国家卫计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代涛副主任、赵凯利处长,陕西省卫计委孙振霖副主任,新疆自治区卫计委陈景春副厅巡视员,宁夏自治区卫计委疾控处孙吾处长、自治区疾控中心赵建华副主任,“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大型自然人群队列示范研究”项目负责人郭彧教授、“食管癌专病队列研究”项目负责人魏文强教授,青海省子课题负责人、青海省疾控中心王晓节书记及团队成员,宁夏子课题负责人张毓洪教授及团队成员,新疆子课题负责人戴江红教授及团队成员,甘肃省疾控中心格鹏飞副主任及甘肃子课题团队成员,项目参与单位复旦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团队成员,项目总负责人、陕西子课题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教授,陕西省疾控中心刘峰主任,宝鸡市疾控中心邓峰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教授,第一附属医院施秉银院长及相关专家,第二附属医院李宗芳院长及相关专家,医学部科技处韩苏夏副处长,公共卫生学院庄贵华院长、张瑞娟副书记、党少农副院长及陕西子课题团队成员等共计8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启动会开幕式由陈腾教授主持,孙振霖副主任、颜虹副校长、代涛副主任、陈景春副厅巡视员、孙吾处长、吴良有处长先后致辞和讲话,对项目的重要意义和实施要求进行了介绍和指示。各子课题所在省(区)卫生行政部门领导表示大力支持项目工作实施。
  开幕式后的项目经验交流和工作讨论,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庄贵华院长和党少农副院长主持。郭彧教授和魏文强教授先后介绍了“大型自然人群队列示范研究”项目和“食管癌专病队列研究”项目的实施经验。党少农副院长介绍了“西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项目的总体规划。公共卫生学院李强副教授、毕育学副教授、曾令霞副教授、申远讲师等先后对项目调查问卷、数据管理平台、队列随访、生物标本库建设和管理等进行了介绍。
  “西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项目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5个子课题,子课题间互相协作,相互补充,为建设具有良好代表性、覆盖西北5省的12万人多民族自然人群队列共同努力。西安交通大学课题组作为项目牵头单位,除承担陕西自然人群队列建设外,总体负责项目设计与实施,协调各课题组工作,负责自然人群队列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建设以及常见高发疾病风险预警模型的研发。其它四省(区)课题组协助参与项目总体设计,并主要负责本省(区)自然人群队列建设工作,同时结合本省(区)特点,开展特色研究。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下的“百万级的国家精准医学自然人群队列”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项目将为精准医学大数据的资源整合、存储、利用和共享平台建设提供西北支撑,对促进疾病的精准诊治和防控,提高西北人群的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启动会标志着“西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项目工作正式拉开帷幕。项目团队成员和与会专家就项目开展和运行管理等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各子课题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增强了对项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激发了工作热情和信心,协调了工作安排,达成了共识,决心齐心协力,圆满完成项目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为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