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生物医学实验中心II期修缮项目顺利完成
来源:    日期:2017-11-28     浏览次数:
  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建成于2000年,是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学科建设项目为基础、以科研服务为目的的科研大平台,是为校内外生物医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提供服务的开放性实验室。2015年在学校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及医学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获 教育部“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建设” 中央级普通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以建立大型仪器优化整合、高效的生物医学实验教学与研究结合的综合实验平台,实现人才培养与科研服务的对接,提高教学与科研水平,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为总体目标。
  2015年12月完成了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建设I期修缮与搬迁工作,整体迁入机能楼。I期投入410万,完成了第三层和第五层实验室的改造,建成了两个洁净度1万级的恒温细胞培养室(总面积240m 2,其中公共细胞培养室200 m 2)和洁净度30万级的大型仪器室(图像分析室、膜片钳室、质谱分析室、芯片点样与分析室、小动物过渡饲养室、小动物活体成像室、分子生物设备分析室、免疫组化室、肿瘤实验室)。同时完成了二级质谱升级和芯片点样与分析系统的购置。
  2017年11月生物医学实验中心顺利完成了 教育部“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建设” 中央级普通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的 II 期修缮项目。II期投入530万,完成了机能楼第一、第二、第四层实验室的改造,新建了3大实验室模块: 1)分子生物学平台(400 m 2);2)学科带头人(PI) 工作室;3)化学分析平台(有机化合物处理室、无机化合物处理室、光谱室、核磁室及试剂库),与I期的形态学分析平台和细胞培养与分析平台构成5大实验室模块。
   实验中心条件:生物医学实验中心总体使用面积由原来的1100 m 2扩至2400m 2,中心目前拥有价值2000万的大中小型设备,包括分析型流式细胞仪和分选型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动物饲养系统与分析系统、图像分析系统、荧光定量PCR仪、质谱仪、芯片点样与分析系统、膜片钳、双向电泳等大型仪器,可以满足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免疫学、形态学科(组织学、解剖学和病理解剖学)、机能学科(生理学、药理学和病理生理学)以及临床相关学科的研究需要。 具有免疫组织化学室和细胞培养室(均可同时容纳20余人实验)、分子生物学室(可同时容纳32个不同课题组开展科研实验,每个课题组单独配备分子生物学常用仪器),及基因重组室、病毒室等基本功能实验室。
   实验中心环境与安全:中心实验室均为恒温净化实验室、安装了进风与排风系统、门禁系统与监控系统。
   实验中心队伍:中心现有固定工作人员8名,兼职工作人员3名,教授1名,副教授3名,高级实验师1名,实验师4名,技师2名,博士5名,硕士1名。每台大型设备配有专职管理人员。
   实验中心教学及培训:中心从2008年开始为研究生开设《高级生物医学技术》实验课程,每年受益学生80余人,学时总数4000以上。同时,作为科学研究以及高级研究技术开发基地,积极承担教学改革工作,提出研究生实验教学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在该中心开设视野拓展性实验以及世界前沿性技术培训,为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生奠定基础。
   实验中心运行:生物实验中心秉承服务全校、面向社会的宗旨,全天侯对外开放。大型仪器的使用实施西安交通大学网上共享平台预约与缴费制度,基本功能实验室使用如细胞培养室按月缴费,免疫组化室及分子生物实验室等按年缴费。
   实验中心对外辐射服务:中心自建成以来,先后服务过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兰州医学院、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东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河北承德医学院,以及来自美国的研究人员。
   实验中心其他服务:中心建有供研究生开放使用的会议室,可组织各类学术讲座、学术沙龙、研究生技术与经验分享会等。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