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部: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的直接继承者
来源:    日期:2017-10-15     浏览次数:
  清朝衰亡,民国以降;百业待兴,医学更张。1912年夏、秋,中华民国教育总长范源濂多次约请从日本金泽医学专门学校留学归国的杭州人汤尔和来京商谈筹建西医院校事宜。经汤尔和允诺,商定建立专门传授西方医学知识、培养高等西医学人才的学校。教育部遂将从施医总局购买的原医学馆馆舍(位于北京和平门外八角琉璃井)划拨给学校使用,1912年10月16日任命汤尔和为首任校长,10月26日颁发校章,标志着中国第一所由中央政府出资兴办的高等西医学校——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正式成立。经国立北京医科大学校(1923年9月)、国立京师大学校医科(1927年8月),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1928年11月),直至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
  1913年1月首届新生分别在京沪考录72名到校,1月20日行开学典礼,教育次长董鸿祎莅临致词。汤尔和校长致词指出:“医校目的,自主观言,在促进社会文化,减少人民痛苦。自客观言,西来宗教,都籍医学为前驱,各国的医学集会以及印刷物中,没有我们中国人的地位,实在是一件最惭愧不过的事。所以这所学校,不仅给诸位同学一种谋取职业的本领,使你们能挣钱,实在是希望诸位负起促进文明、用学术来和列强竞争的责任……”开宗明义指出办学目的。
  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学制为4年。经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聘请留日归国者周颂声(生理学)、葛成勋(外科)、陈魏(内科)、孙柳溪(外科)、朱其辉(内科)为教员,汤尔和自兼组织学教授;后聘日本学者石川喜直(解剖学)、村上庄太(病理学)、池上馨一(解剖学)及德国学者狄博尔(妇产科学)为教授;聘留日学者吴祥凤(内科)、徐诵明(病理学)、蹇先器(皮肤花柳科)、侯宗濂(生理学)、戈绍龙(耳鼻喉科)等为教授,先后设立病理组织学、病理解剖学实习室及外科手术室,建立生理学、耳鼻喉科、卫生学、眼科、皮肤花柳科、药物学、外科、内科、产妇科、热带病科等教室,许多教室(病理学、法医等)成为当时国内首创。
上图是北京医学专门学校于1917年3月举办首届毕业典礼后合影。前排有:民国大总统代表屈永秋,教育总长范源濂及次长袁希涛,校长汤尔和,石川喜一、池上馨一、葛成勋、孙柳溪、周颂声、村上庄太、陈魏、朱其辉教授;中排为产婆养成所毕业生;后排为首届专门部毕业生。
  1917年3月,由学校培养的首届学生袁可仕、洪式闾等22名及产婆养成所章佩金等14名学生毕业并举行毕业典礼。1917年6月,第二届学生鲍鉴清、徐佐夏等14名毕业。在多次庆典和典礼上,民国大总统代表和多任教育总长(如范源濂、汪大燮、汤化龙、张一麐、傅增湘、汤尔和)及次长多次莅临,显示中央政府对学校的期望。
  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经各期发展,毕业学生如洪式闾、鲍鉴清、徐佐夏、刘兆霖、高邃、颜守民、毛咸、许世瑾、胡懋濂、杨敷海、陈友浩、梁铎、林振纲、林幾、徐开、余贺、林子扬、杨其昌、王同观、毛鸿志、刘士琇、黄万杰、厉矞华、隋式棠、贾淑荣等数十人先后留校或返校任教,多数再经官费(由学校或原籍省支付)或自费公补等方式被送往德、日等国留学,逐渐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每年派教师赴国外考察或继续研究,提高学术水平。
  1913年11月22日,由校长汤尔和结合中国国情起草的《解剖条例》,被以中央政府内务部令公布,这是中国自己的第一个解剖法令;1928年由徐诵明院长首倡在中国首次用中文进行教学;多人参与审订医学名词,起草相关制度,编辑学术刊物;以汤尔和博士为首,周颂声、吴祥凤、蹇先器、徐诵明、王同观等翻译日本医学专著数十种(周颂声编著《生理学》、葛成勋编著《外科学总论》、吴祥风编著《临床便览》、刘兆霖编著《外科学各论》等),徐佐夏、梁铎、林振纲、周颂声、侯宗濂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1923年9月在全国最早实行6年制(两年预科,四年本科),开创了国人所办高等医学教育最长学制。1930年10月,直接从高中毕业生招收6年制本科生,以“研究高深学术、培养医学专门人才”为宗旨。1915年2月15日附设诊所开诊,到1928年11月把诊所迁扩建为北平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京城百姓称之为“平大医院”)。经不断发展,“平大医院”成为一所综合实力仅次于协和医院的教学医院。
  经过25年发展,校(院)长先后由汤尔和、葛成勋、周颂声、洪式闾、张黻卿、孙柳溪、徐诵明、吴祥凤担任,师生们克服经费不足、教学设备有限的困难,努力教、学,使得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1913年到1925年6月,共培养4年制专门毕业生363名; 1923年9月到1937年6月,共培养6年制本科毕业生259名。国内许多著名的医学教育家和学科奠基人都从其中诞生。其中,贺宗霖(贺诚)成为红色革命家和新中国卫生事业的主要领导者之一。在国人所办医学院校中,学校被认为是“所得经费最少、培养人才最多”“汇集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国内外知名学者,他们代表了当时我国医药卫生各学科的最高水平”,对中国现代医学教育发展影响深远。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平津相继沦陷。国民政府教育部令国立北平大学赴陕组建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医学院师生随校西迁,在陕西度过最艰苦的抗战岁月,经各期发展,成为现今的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医学部实为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正脉之延续和直接继承者。
 
 
作者:杨龙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