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潜心医学科研的友好大使--访前尼泊尔驻华大使MAHESH K. MASKEY
来源:    日期:2017-06-07     浏览次数:
  一身笔挺的海蓝色西装,左侧胸前鲜红的尼泊尔国旗徽章格外抢眼,他看上去50岁左右,笑容始终挂在嘴角。5月11日晚宴后,前来参加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主办的 “丝路区域环境、地方病和全球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的前尼泊尔驻华大使MAHESH K. MASKEY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医学领域,贡献卓越
  MAHESH K. MASKEY曾在2012至2016年间,担任尼泊尔驻华大使。他致力于促进中国尼泊尔双边关系的深化以及两国友谊,促成了一系列中尼外事访问,为推进双边高层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MAHESH K. MASKEY此次赴华,不仅是作为中国与尼泊尔交往的友好使者,更重要的是以尼泊尔医学专家学者的身份,受邀参加此次“丝路区域环境、地方病和全球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采访中,他不止一次表示了对于此次会议的重视以及今后与丝路国家合作的期待。
  自1989年由英国利兹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硕士毕业后,他曾先后发表过16篇关于医疗公共卫生的研究论文,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医疗卫生管理方案。目前许多方案已在尼泊尔当地得到了大范围实行,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中,于2010年发表的《以社区综合干预措施防治尼泊尔急性腹泻与呼吸道疾病传染》一文中所提到的社区综合干预措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下,在尼泊尔当地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同时,他也十分关注尼泊尔当地妇女儿童的健康现状,曾发表过许多有关妇女儿童健康问题的论文。他曾提出尼泊尔母婴健康计划,致力于降低生产过程中新生儿的死亡率。同年,在 WHO的支持下,他成功举办了了关于研究 “克服减少有技能助产士利用的障碍,提高尼泊尔母体、新生儿和儿童的健康”论坛。该论坛极大促进了各个卫生专业团体与国家卫生部门在妇幼卫生规划之间的交流,目前新生儿生存课题已经被提上了全球议程。
  在流行病方面,MAHESH K. MASKEY也作出了突出贡献。1998年至2004年间,他曾在波士顿大学和清华大学医学研究所讲授流行病学的研究方法。2012年,他关于东南亚地区流行病现状的论文发表于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引起国际反响。采访中他提到,流行病问题是目前所有丝路区域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由于地理区域上的相近,丝路区域国家在流行病传播与防治方面拥有许多的共同点,期望在的会议期间,能够与参会的医疗专家学者们讨论和分享他在流行病研究方面的成果。
公共卫生服务,摸索前行
  采访中记者得知,尼泊尔目前所面临的公共卫生形势严峻,传染性疾病(艾滋,瘟疫等)和非传染性疾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等),使得尼泊尔的疾病死亡率常年居高不下。
  MAHESH K. MASKEY表示,公共卫生问题应当采取自上而下的政策,因此政府在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应当正确引导人民,制定强有力且切实可行的政策。尼泊尔政府目前正致力于缩小卫生服务区域的划分,为地区医院和初级卫生保健中心提供免费健康保健服务,对尼泊尔健康和亚健康水平的人群进行免费的健康保健服务。该政策收效显著。
  目前在尼泊尔几乎人人都能接受到免费的基础医疗保健服务。但在大型的医院或者是私人的医疗机构当中,医疗费用还是十分昂贵,政府也在不断寻找有效途径,以期解决人民“看病贵”的问题。
医疗合作,前景可期
  MAHESH K. MASKEY谈到,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深入,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在连通国家与国家、社会与社会之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西安作为丝路的起点,西安交通大学在丝路区域国家合作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他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与西安交通大学展开更深层次、全方位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他表示,尼泊尔卫生部门愿与西安交通大学一道,以推进丝路区域环境与人群健康科研发展为契机,携手共进,互学互鉴,继续开展推动在人员互访、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智库建设等方面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MAHESH K. MASKEY还表示,此次《丝路区域地方病防治、环境与全球健康促进合作研究意向书》的签订,使丝路区域国家在医疗公共卫生发展的前景更乐观,尼方愿积极响应合作倡议,为全球健康做出更重要的学术贡献,推动丝路区域全球健康、地方病方面的学术发展。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