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部圆满完成2017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临床类别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第一阶段考试工作
来源:    日期:2017-06-06     浏览次数:
  为更切合医学教育的宗旨与目的,更符合医学人才培养的规律,也和国际高等教育日益重视市场、社会需求。大力培养应用性人才的改革趋势相吻合,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于2015年开始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数据和经验。为进一步完善考试方案,累积经验,2017年继续开展实证研究工作。我校为2017年执业医师资格临床类别第一阶段考试实证研究47所试点院校之一。通过前期准备,考前考官培训,计算机化考试及临床技能考试几个重要环节圆满完成临床执业医师资格第一阶段考试。
  一、严控考试制度,规范考官评分
  按照国家要求,5月8-11日我校选派11名考官参加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组织的考务培训。6月1日下午,我校2017年医师资格考试临床类别分阶段考试考官培训会在财经大楼202教室召开。来自一、二附属医院的51名考官参加了本次培训。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从分阶段考试的严肃性及重要性等方面发表讲话,随后各站站长根据各个考站特点,详细解释了考站的具体工作流程,具体的阐述了评分细则和要求。最后对照考官培训标准录像,分别进行了评分演练,统一了评分标准。
  二、遵照考务流程,组织开展计算机化考试
  6月2日,我校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和2012级侯宗濂医学实验班的301名学生参加了计算机化理论考试,考试分上、下午两个单元进行,考试内容涵盖基础医学、医学人文、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四个方面,总题量为400题,400分。西安交通大学考点督导、陕西卫计委科教处刘应婷,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吕毅现场观看了学生的计算化理论考试。
  三、引入标准化病人,组织多站式临床技能考试
  6月3-4日进行了临床基本技能考试,主要测试医学生的临床基本技能,采用国际通行的客观结构化临床测试(OSCE)的形式,使用标准化病人(SP)对学生进行考核,在第一、二附属医院分别设4个考组12个考站同步进行。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吕毅、人才培养处 张明处长现场观看了学生的临床技能操作。
  四、多部门协作,圆满完成考试任务
  为确保考试工作圆满完成,此次考试工作由医学部负责全面组织实施,教务处、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保卫处、后勤保障部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全程参与,给予很大支持。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制定了考试工作方案,开展了考官、标准化病人(SP)及保密工作的培训。在考试中,共选拔使用考官60人,标准化病人20人,考务组织人员和安保人员若干人。全体工作人员职责分明、业务娴熟、配合默契、保密意识强,克服考试时间长、工作强度高等困难,圆满完成了考试工作。考务工作得到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督导的充分肯定。
  通过此次实证研究,不仅有助于我校医学生了解“执医”考核的改革趋势,还可检验我院实践教学的真实水平,并可扎实推进对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培养工作,也为国家执业医师考试方案的制定和《医师法》的修订提供参考。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