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香港城市大学范瑞平教授《建构中国生命伦理学——德性伦理》学术讲座在第一附属医院举办
来源:    日期:2017-04-05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3日下午3时,香港城市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生命伦理学及公共政策讲座教授范瑞平应《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之邀在第一附属医院作了《建构中国生命伦理学——德性伦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明旭教授主持,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耿剑平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来自西安有关高校和医院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活动。
  范教授开讲即言 “生命伦理学引人入胜”,以“换头术”的伦理困惑为引子开始讲座。在讲座中,范瑞平教授首先提出普世生命伦理学其实是自由主义文化生命伦理学。所谓的普世生命伦理学是虚幻的,而文化生命伦理学是实在的。范教授介绍了在左翼多元文化主义和右翼国家主义两个极端之间的温和文化主义,它既适宜地尊重其他文化,同时又允许有一个主流的文化。
  接下来,范教授介绍了良好的中国文化生命伦理学需要满足的四个条件:国民相关性、政治正当性、历史合理性、伦理辩护性,并对这四个条件作了详细陈述。在作出理论的铺陈以后,范教授以当前我国的家庭共同医疗决策问题为例展示中国文化生命伦理学的德性前景;通过对具体问题的分析,范教授生动具体、幽默风趣地解释了儒家德性伦理的礼仪实践在中国的社会现实中的合理性,同时也指出中国文化生命伦理学可以尝试拓展自己的道德想象力,在医疗决策方面,我国传统儒家伦理可以发展出不同于西方的生命伦理学体系,并有可能成为为世界文化作出贡献的一部分。
  讲座过程中,听众们就中国生命伦理学的发展、临床伦理困境、生命伦理教育、医患关系等与讲座主题相关的问题与范教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讲座结束后,听讲人员纷纷表示从范教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讲座中获益匪浅,不少听众在结束后继续向范教授请教交流。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