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陕西省2017年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仪式在医学部举行
来源:    日期:2017-04-05     浏览次数:
  4月1日上午,奉献大爱 传承生命——陕西省2017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仪式在医学部遗体捐献纪念石广场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苏晓东等出席仪式。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陕西省红十字会、西安市红十字会、咸阳市红十字会、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西安市眼库、西安市各区县红十字会、社区遗体捐献志愿者服务队、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及交大医学生代表、红十字志愿者代表等参加缅怀纪念仪式。
  清明节是缅怀祭祀祖先的时节,也是宣传破除封建迷信、倡导科学文明生死观的有利时机。此次纪念仪式旨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缅怀纪念遗体器官捐献者,鼓励更多人捐献遗体器官。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在讲话中高度赞扬这些捐献者的大爱精神,也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遗体和器官对医学研究的重要作用,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苏晓东在讲话中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遗体器官捐献的重大意义,并不吝在身后献出自己的遗体或器官,延续生命。
  在一片肃穆中,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博士生任冯刚宣读倡议书。“作为社会一员,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树立科学观念,移风易俗,争当文明先锋,”能够在离开人世后,把自己最有价值的遗体和人体器官献给等待延续生命的患者,愿“志愿捐躯”的文明新风吹遍大江南北。“生命因短暂而珍贵,生命因奉献而美丽”让在场的人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活动现场,一位满头银发的奶奶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她是捐献者家属出蔡秀琴女士。她自豪地告诉记者,她的先生侯骏初捐出的眼角膜使一位60岁的妇女重见光明,“我很高兴我丈夫的眼睛能再活20年”。她弟弟在一次检查中发现自己盲肠和心脏异位,也已经签署了遗体捐献书志愿书,希望自己过世后特殊的身体能为医学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学生没有好教具怎么能学得好,只有医学生学好了才会有好大夫,我们才会享受到好医术,我很支持我弟弟的行为”。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像蔡秀琴的普通人理解和支持亲人的高尚行为,也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意识到了遗体器官捐献是一项伟大的事业。
  最后,红十字志愿者代表、医护人员代表、大学生代表、捐献者家属代表在纪念碑周围摆放千纸鹤,宣告仪式结束。
  “器官捐献的配型是器官捐献的一大难题,只有更多的人加入,才能让更多的患者重获健康,同时,逝者的家属也会得到心灵上的慰藉”,西安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的王诚告诉记者。医学部2016级研究生韩聪表示,遗体器官捐献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一方面推动了医学事业的发展,为科学研究提供基础,另一方面,更是一种爱的传递,是生命的接力。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