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春播桃李三千圃 秋来硕果满神州
一附院《诊断学》见习老师记
来源:    日期:2017-03-22     浏览次数:
  人们常说:教师是灵魂的播种者,医生是生命的守护者。可你是否知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时候言传身教,满怀赤诚,在三尺讲台上燃烧青春,传播知识,有时候守护生命,以心为灯,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多年来,他们始终奋战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践行着“教师”和“医生”的双重使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教育学生大医精诚的同时,以身作则,帮助无数患者解除病痛。他们就是我们心中的榜样——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的任牡丹老师和肾脏内科的郝大鹏老师。
满怀赤诚,言传身教
  站在住院大楼见习教室的讲台上,穿着一身干净的白大褂,一边看着电脑,一边和刚到教室的我们寒暄,声音严肃却饱含温暖,这是任老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见习第一节课学习的内容是问诊,任老师首先详细地帮助我们梳理了知识点,并观看了教学录像。接下来任老师和我演绎起了患者和医生,严肃认真的同时又不失风趣幽默,在轻松愉悦的笑声中帮助我们掌握了问诊的知识点。后来进病房问诊的时候,看到任老师和病人就像朋友一样无话不说,我们都心生感动。在这个医患关系备受关注的时代,每一份医患之间的温暖,都足以让我们铭记一生。
  诊断学学习的重点是体格检查,其中有一项内容是叩诊,就是把左手中指第二关节按在病人的身体上,然后用右手中指去叩击左手中指,通过声音的不同来判断体内脏器的情况。任老师示范结束的时候,左手中指就已经又红又肿了。到了我们互相叩诊的时候,才知道难度有多大,暂且不说能不能分辨出不同部位声音的差距,一个简单的叩诊动作就让好多人疼的龇牙咧嘴,还没下课,大家的手也都肿了一圈。可是我们一周只有这么一次课,任老师一周同样的课要上8次,一次次示范又一次次讲解,肿一次,红一次,直到没有知觉。
  后来才知道,任老师已经怀孕了,可她还坚守在教学和工作的岗位上,满怀赤诚,播种希望。
  若说任老师是严肃却包含温暖的,那么郝老师便如他的名字一样,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老师。
  初次见他,心中便充满了敬畏,他用自己不大却坚定的声音,给我们讲述着诊断学的各个知识要点。记得是诊断学的第二次见习课程,主要的内容是头颈部的体格检查,他在模特身上给我们示范了两遍要如何查体之后,随后让我们自己练习。由于甲状腺与上眼睑的检查对于我们初学者来说较为复杂,他便一遍遍的重复示范与指导我们检查要领,直到我们全都掌握了查体方法才松了口气。课下之后,我们班的一个同学练习查体时怀疑自己的甲状腺稍肿大,便去找郝老师咨询,郝老师听闻后,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同学解决问题,让我们颇受感动。
  在这短暂的几次见习课上,深深感受到了,郝老师不算是很善言谈的老师,却是真正做到了把学生放在心上去关怀,去温暖,就像春雨一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正是有这些可爱又温暖的老师,让我们的心田一次次绿草如茵,又一次次繁花似锦。
以心为灯,守护生命
  爱默生曾经说过:“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永远倍受崇拜。”是的,我们崇拜每一位医生,崇拜他们在课堂上信手拈来的专业术语,崇拜他们对疾病独立深刻的见解,崇拜他们在手术室与病魔做斗争的激情。
  一直认为医生是一个圣洁的职业,直到现在我们接触到的所有临床医生,也都是自己作为医学生想象中最美好的样子。其实还有很多像任老师和郝老师一样奋战在医疗教育事业一线 的医护人员,他们很少有时间陪自己的父母儿女吃顿家常饭,他们心里装着的永远都是医院里躺在病床上的病患和正在成长路上的医学生。他们每天奔波在医院,整理病历,分析病情,安排手术,研究课题,只为了攻克一个又一个吞噬健康的恶魔,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他们以心为灯,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医学,可人们只看到他们身穿白大褂的气派和荣耀,却不知道那身衣服洒满了多少泪水和汗水,又承载了多少的使命和责任。所以,社会在要求医生守护生命的同时,是否也要尊重医生的生命和价值?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的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重温医学生誓词,心中再次充满了敬畏。前路有无数为医学事业奋斗终生的老师,我们后辈定当刻苦努力,不负众望,在医学漫长的道路上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