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关注第一课堂,立行立改提升见习课质量
来源:    日期:2017-03-21     浏览次数:
  3月13日和3月17日,第一附属医院分别接到医学部梳理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台账和西安交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汇总反馈,学生反映“我们已经是大三了,到一附院实习,感觉到接触到的病人实例少,收获不大,希望有更多的动手机会。”
  一附院耿剑平书记、施秉银院长对此高度重视,责成深入分析、积极整改。刘昌副院长紧急主持召开了“见习学生座谈会”、“本学期见习课教师座谈会”和“教学管理座谈会”,积极落实并认真整改。学生座谈会上,同学们充分表达了希望改善动物外科的教学条件,增加动手操作机会以及病房临床实践教学优化设计,多接触病人等提高学习效果的意愿,同时高度赞扬了一附院教师严谨负责的教学态度以及较高的教学水平。见习课教师座谈会上,教师们进行自我教学反思,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课程教学设计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实践和实例学习机会。在仔细听取师、生、管三方意见的基础上,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深挖问题根源,分析现状,进一步达成共识。
   第一课堂质量是一附院教学的生命线,直接决定着学生培养质量。大家普遍认为:较传统临床见习,目前存在大三学生见习期间接触病人实例少的现象。综合分析与我院实践教学管理、医疗环境现状(患者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增强等)有密切关系。无论哪种因素,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给学生更多的接触病人和动手操作的机会, 是教学管理工作者和教师的责任担当
  1. 将“ 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实践教学技能研修班”和“见习课青年教师教学分享活动”列为院级教学管理常设项目,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实践能力和教学质量;编撰发放《临床见习课教学方法与设计》手册,指导教师带教。
  2. 推进医学生临床学习平台建设,打造现代的临床实景见习平台,增设:急诊抢救思维训练平台(急诊)、微创机器人观摩平台(外科)、临床检验实操研读平台(检验)、影像实操认知平台(影像)、全科保健康复平台(全科)、临床研究学习平台(临床研究中心)等,并将平台内容融入见习课程,切实给医学生们创造更多的学习和熟悉临床医学现状和发展的机会。
  3. 梳理学生认知需求,规范迎新宣教内容;尽可能满足学生的实践学习意愿,同时也使同学们在相关法律法规保护下,圆满完成见习任务。
  会上,同学们还对一附院《诊断学》见习课两位带教教师——郝大鹏副教授和任牡丹讲师认真负责的带教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感谢他们积极应对学生人数多及临床实践困难,合理分组,充分利用真实病例及模拟教学资源,出色的完成了本学期每周八次见习课高强度教学任务。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