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附院完成国际先进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小肠移植生殖道再造手术
来源:    日期:2017-02-17     浏览次数:
  2月15日下午,一附院整形外科与普通外科联手,在麻醉科和手术室团队的协助下,用机器人“主刀”完成了一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小肠移植生殖道再造手术。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一附院用机器人进行生殖道再造的技术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据整形美容外科郭树忠教授介绍,以往报道的运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系统成功实施的此类手术全球仅有2例。
  现年23岁的患者是一位身材姣好,年轻漂亮的姑娘。生活中面对心仪的男生,她也不得不拒绝,周围人都不能理解。只有她知道,自己虽然是个女人,但却并不完整,她是个“石女”,医学上的诊断为“先天性无生殖道”。去年,她鼓起勇气来到郭树忠教授的门诊。郭教授告诉她,她所患的疾病医学上称为“先天性无生殖道”。这种疾病表现为无生殖道,子宫发育不良,但是可以通过外科手术再造生殖道。
  当患者和家人决定行手术治疗后,在一附院医务部主任邹余粮教授和整形外科主任舒茂国教授的主持下,邀请普外科主任孙学军教授、麻醉科主任王强教授、以及整形外科学科带头人郭树忠教授以及整形外科全体医生进行多学科会诊。与会的专家教授一致认为可以选择医院拥有的国际上最先进的达芬奇机器人为患者手术,达芬奇机器人是更高级的腹腔镜系统,用机器人手术比传统的开腹或者腹腔镜下切取小肠再造生殖道手术更加精准、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并发症更低。之后,整形外科郭树忠教授与普通外科孙学军教授多次一起研究手术的技术细节,经过充分的准备之后,在多个学科配合下,于2017年2月15日下午,历时5个多小时,成功完成了这一手术。因为这例手术可借鉴的经验有限,手术中整形外科专家和普通外科专家团结协作,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成功完成手术。
  据了解,先天性无生殖道患者并不罕见,治疗最重要的目的是形成稳定的生殖道穴腔。早先有佩戴模具的方法,但因过程比较痛苦,成功率低逐渐被淘汰。也可以手术构建出腔穴,在表面覆以皮片或者粘膜,但是这种方法再造的生殖道发生狭窄的几率很高。相比之下,因肠管有天然的腔隙,利用肠管代替生殖道,术后生活质量更高。而采用机器人做该手术大大降低了手术损伤和风险,而这一手术的实施将会造福更多地患者。
  施秉银院长说,这项手术的实施,整合了学科之间的优势,利用最先进的技术,以最小的创伤治疗疾患,这是医生该追求的境界,也是一附院一直努力的方向。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