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医学部吕毅教授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    日期:2017-01-10     浏览次数:
    1月9日上午10时,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同志主持。刘延东副总理宣读了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评选结果。
    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获奖代表亲自颁奖。李克强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奖者表达了衷心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并作出了重要讲话。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由吕毅教授领衔的项目——“炎性损伤控制提高肝癌外科疗效理论创新及技术突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人:吕毅,李宗芳,潘承恩,刘青光,刘昌,刘正稳,韩苏夏,南克俊,张谞丰,郭卉,仵正,
于良,徐军,吴荣谦,王博。
    本项目是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主导,整合肝胆外科、肝病传染科、肿瘤内科、肿瘤放疗科在肝癌领域多年的研究成果,是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的大力支持下完成。
图:吕毅教授在颁奖现场
成果简介
    一、 项目简介:
    肝癌是炎症高度相关的恶性肿瘤,手术应激亦可诱发过度炎症反应。病毒所致的生物性炎症与手术创伤性炎症叠加,使得肝癌手术切除率低、安全性差、复发风险高。本项目经过不断探索创新,提出有效控制手术损伤,确切减轻炎症损害的破解思路,建立了肝血流轴器官系统保护理念,首创Glisson蒂超选、序贯、联合阻断肝切除;双栓、微波降期治疗及炎症损伤双重阻断等系列外科综合创新技术,显著提高了肝癌整体治疗效果。
    二、项目内容:
    创新点一:阐明了肝门阻断后脏器炎症损害新机制,提出了“肝血流轴多脏器功能保护”新理论。
    创新点二:首创了Glisson蒂超选、序贯、联合阻断肝切除技术,实现了最小阻断区域和最小炎症损伤。
    创新点三:国内最早应用经腹微波固化、肝动脉门静脉双重栓塞等局部治疗技术,为随后开展的经导管肝动脉栓塞化疗、射频消融提供了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
    创新点四揭示了创伤性炎症与病毒性炎症协同促进肝癌术后复发的分子机制,建立了以“双重炎症阻断”为基础的复发防治体系。
   三、项目的社会效益
    本项目系列研究成果在国内90余家医院推广应用。共救治中晚期肝癌患者8632例次。使中晚期肝癌1、3、5年生存率分别提高了27%、34%和27%。发表论文453 篇,SCI 收录188 篇,总影响因子649 分,被国际顶尖期刊Nature、Cell、Science、Lancet等系列杂志引用1392次,中华系列等中文期刊引用1175次,单篇最高引用102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个,转化应用3个。主编译教材10部,相关研究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获得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建立生物诊断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培养了大批肝癌领域专业人才。主办学术会议50届次;手术巡讲53场次;肝癌防治国家级CME项目13个。研究相关创新成果还被编入8个诊疗指南和技术规范。
    四、小结
    本项目从“控制手术损伤”,“减轻炎症损害”入手,使“炎-癌”学说从理论走向实用。创建了Gliisson蒂超选、序贯、联合阻断肝癌切除技术及“双重炎症阻断”防治体系,解决了切除率低、并发症多、复发风险高的外科难题。本项目的开展显著改善中晚期肝癌预后,为提高肝癌综合防治水平做出重要贡献。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