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思源时评】最是吃劲的时候,越要镇定!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日期:2020-02-13     浏览次数: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从疫情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各项防控措施正有力有序开展。30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多部门快速响应,形成了强大的防控合力。所有这些,都显示出了中国人在大灾大难面前所特有的镇定。
  今天上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人数15111。这个跳动的数字宣告了,此刻抗击疫情已经打到了胶着时,打到了最紧要关头,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对于一场战役,胶着,意味着等待!当进入胶着状态中,除了实力以外的其他非战斗要素越来越显现出重要作用。这个时候,耐性和寻找机会,等待对手的破绽暴露,承认相持的状态,好整以暇的等待,才是最重要的。同样,在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特别需要人民最大的“镇定”。
  这份“镇定”,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抓细抓实抓到位,正确决策,科学指挥,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面对疫情吃紧,切不可乱了手脚,乱了阵脚,既要迅速全面、精确了解疫情,又要科学分析,合理分工,统筹计划,忙而不乱,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防疫抗疫中去。
  这份“镇定”,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一切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站在防疫抗疫第一线,身先士卒。既要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又要头脑清醒,正确组织,在人民利益面前,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科学,特别能指挥。一段时间以来,学校后勤和保卫部门奔忙在校区社区、登门入户,为疫情防控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非常辛苦。此刻,需要我们再咬紧牙关,保持高度警惕,时时上紧发条,充分发挥群众智慧和首创精神,不让“疫魔”有可乘之机。
  这份“镇定”,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冷静应对。面对被“疫魔”侵害人们的健康、夺去的一个个鲜活生命,我们悲痛万分,在惋惜面前,在沉痛面前,我们更应该理智应对,镇定面对,表现出中国人特有的坚强。宅在家中的市民必须继续耐心以待,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战斗。小不忍,则乱大谋。忍不是示弱,而是“屏住呼吸”让“疫魔”无所遁形,为精准防控创造条件。不能因为防控工作有了一些成效而“蠢蠢欲动”、麻痹大意,否则会导致之前的努力功亏一篑。
  这份“镇定”,需要全国人民大团结。“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疫魔来势汹汹,需要全中国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去承担,去克服困难。当前最需要的是,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不乱传播谣言,相信权威信息,遵守社会秩序。紧紧依靠党和政府,紧紧依靠广大群众。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在疫情面前,展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中华民族是一个经得起考验的民族。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任何灾难吓倒过、压垮过,中国前进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
 
 
文字:焦仲平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