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思源时评】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坚持两手抓,取得双胜利”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日期:2020-02-14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安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就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当前抗击疫情的斗争,是我们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一场遭遇战,打不好,就会影响党和国家的总体战略部署;打好了,可以加快现代化的步伐。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处理好抗击疫情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用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来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用经济社会的总体发展对冲疫情所带来的消极影响、积蓄战胜疫情的强大物质力量。“坚持两手抓,取得双胜利”成为了全国各条战线防控疫情的指导方针,教育系统亦是如此。
  疫情防控工作仍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防控疫情,教育系统无疑是重要阵地,同时也是一场考验教育系统战斗力、团结力和向心力的重大战役。从全国来看,有着两亿多名学生和1000多万名教师的教育系统,堪称整场疫情防控战争中最重要的局部战场之一。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对于西安交通大学来说,有着4万多名学生和7879名教职员工,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是我们所有工作的核心和基础。为此,从疫情一开始,学校就通过各种渠道,以各种方式做好动员工作,号召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既不过分焦虑也不麻痹大意;向广大师生和家长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科学做好防护;做好假期师生心理疏导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信心;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学习生活,停课不停学。同时,学校相关部门还及时掌握教育系统和师生动态,科学研判开学后学生流动产生的影响变化,切实做好了开学师生返校预案及相关准备工作。
  坚持辩证思维,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统筹好各项关系。2020年对于西安交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从国家发展来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从学校发展来看,是收官“十三五”、筹谋“十四五”、“双一流”评估、创新港内涵建设等重要机遇期。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学校建设工作繁重,扎实做好今年工作,确保完成各项任务,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们绝不能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必须两手抓、两不误,尽最大可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继续保持、甚至提升学校快速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这就要求我们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看人家,想自己”,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这场疫情突如其来,虽然造成了一定损失,但是并不会改变国家整体“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对于高校来说,全体师生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念头,国家需要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特别是要发挥科技优势防控疫情。总之,我们更要主动作为,采取更多的办法,付出更多的努力,圆满完成各项发展任务,顺利实现国家、社会和学校的既定奋斗目标。
  二是“想办法,解难题”,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在防控疫情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新困难。“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 疫情对教育教学秩序造成了严重冲击,为了将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为确保“网上开学”顺利进行,全校师生做了大量工作和付出艰辛努力。面对前行路上的困难挑战,我们要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善于把新机遇、新办法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动能。
  三是“扛责任,压担子”,下沉任务,人人作为。疾风知劲草,时穷节乃见。这是一场大战役,党员干部、领军人才要靠前指挥,不惧艰险,舍小家顾大家,要做表率、强引领,主动承担起联防联控和教学科研的重任,充分凝聚人心和力量。疫情面前,从来不需要“旁观客”和“清谈客”。此刻,全体教职员工要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转变工作和学习方式,多措并举,逆势上扬,彰显交大人的担当和作为。
  四是“强宣传,兴文化”,发挥宣传思想引领作用。应对重大疫情,需要充分的思想保证与精神支撑。要丰富“西迁精神”“四面旗帜”新内涵,积极挖掘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的模范人物和英雄事迹,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要组织学校相关学科,积极开展危机应对中思想文化建设理论研究,献言献策,发挥好智库作用。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加强疫情中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法治精神的宣传教育。
  却看三春色,桃花归来时!当前,疫情防控斗争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向着党旗飘扬的方向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够交出“两战全胜”的完美答卷,迎来一个崭新、明媚的春天!
 
 
文字:焦仲平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