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两会聚焦】科技日报采访王树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不做“孤岛”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19-03-11     浏览次数:
         
  63年前,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告别繁华的上海、扎根古都西安,为国家建设、为西部的文教事业奉献了青春年华。
  7日,在陕西代表团记者见面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将秉承西迁精神,为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作贡献,下个月,将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创新港将汇聚25000—30000人从事学术研究。
  王树国说,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化、数字化等出现,“人类知识的传播呈现快速、扁平化的趋势,变化周期越来越短。现有的象牙塔式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适应不了社会变化。”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教育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西安交大与西咸新区联建,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及地方发展的国家重点项目。创新港总面积5000余亩,分为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服务四大板块,建设理、工、医、社科四大方向25个研究院。创新港南侧布局7平方公里产业承接区,充分承接西安交大科研成果。
  王树国表示,西部科技创新港是一个全新的大学形态,更像美国的硅谷,没有围墙,是一个学镇。在这个学镇聚集高素质的人才,但他们不孤立,和社会有紧密的联系。目前,创新港已经引起了学术机构、银行、企业等的高度重视,现在很多国际顶级学术机构、大企业纷纷进入陕西、进入西安来寻求和创新港的合作。“我们期待着它不是一座孤岛,能够引领整个西部地区,乃至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王树国说。
  原文刊发于2019年3月9日《科技日报》04版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