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
医学部举办延安研修营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医学部研工办    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11月3日至4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与经金学院的共80名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在杨亚萍老师带领下共同前往延安的梁家河、枣园等地进行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为主题的为期两天的培训延安精神学习、革命历史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学习。
  11月3日下午到达延安梁家河进行学习,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刘沁潇教授为大家现场教学《习近平的知青生活与他的群众观》,通过讲述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七年艰苦卓绝的知青生活的生动场景以及40多年来对梁家河乡亲们的绵绵深情和关心牵挂,我们学习到了刻苦学习、不忘修身的革命精神,以及不忘初心永远保持对群众的最真实的情感,更好的履行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随后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梁家河村支部委员会、知青旧居,切身了解今日的梁家河新貌——已经成为总书记所说的美丽乡村。讲解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梁家河村的发展历程,以及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插队时走过的激情岁月。
  11月4日上午,党员们来到了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的园林式革命纪念地——枣园革命旧址。依次在 “为人民服务”讲话台诵读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并参观了五大书记的旧居。在五大书记铜像下重温入党誓词并合影留念,实景感受了先辈们的峥嵘岁月,增强了党员信念,感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随后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党员们克服寒冷降雨的困难,参观了革命领导人旧居,并学习了毛主席讲话——《延安窑洞里有马列》。延安市委党校副校长兼教授刘延生教授从“延安的窑洞里那列主义的由来”、“为什么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列主义”、“马列主义为什么能在这样的窑洞里产生”以及“《延安窑洞里有马列》对我们现实工作的启示”等四个方面为我们深刻阐释了《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中所体现的延安精神。使我们深刻的认识到了从实际出发坚持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我们要把调查研究变成一种习惯和最基本的工作方法,用窑洞的马列主义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只有如此才能把我们的事情办的更好。
  11月4日下午,团队抵达了本次学习活动的最后一站——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5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展馆正门上方悬挂着由郭沫若先生题写的馆名。延安革命纪念馆是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是中共中央在延安发展革命的最为生动的教材。
  这次学习,对于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提升素质、坚定理想、立志成才都有着重要意义。要积极学习领悟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复兴民族的梦想,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始终保持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我们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深刻认识到如何在逆境中成长,在窑洞里读书求知、汲取精神力量,在实干中逐步树立“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人生境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