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我在交大读书”--基础医学61班五四青年节活动
来源:    日期:2017-05-08     浏览次数: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磅礴大气的朗读从医学部科教楼八楼会议室穿透而出。5月5日中午,基础医学61班同学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班主任吕海侠老师提议下,举办了主题为“我在交大读书”的诗书朗读活动。
  1919年5月4日,北京爱国青年学生反对北洋军阀在丧权辱国的条约上签字,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时逾百年,“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历史的卷册。对今日之青年来说,“五四”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更是一种精神,代表着青年人对民族的炽爱,对社会和这个时代的责任与使命。
  诵声朗朗,是多少交大青年散发出的积极向上的情怀;抑扬顿挫,是多少基础学子积蕴的凌云壮志。王家玮的一首《相信未来》,我们以奔跑的姿势定格未来;王洋的一首《我们准备着》,我们以坚定的眼神眺望未来。蒋怡如的《旅程》,让我们对梦更加执着;曹坤朗读的《一切》,让我们对困难更加坚定;兰志杰豪迈地诵读《江城子 密州出猎》、赵瀚森背诵《少年中国说》、1217宿舍的四位同学合诵《我亲爱的祖国》,让我们的内心涌起万丈豪情;许家梁的一首《错误》,使大家对爱情充满憧憬;徐炜承朗读《天上的街市》,远远的街灯便明了……刘旭娜一首《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郑渠钊朗读了王小波一九七八年写给李银河的诗,重温了王小波式的爱情。王昊若同学原创小诗更令大家欣赏不已:那深挚的大地/无形的大象形成风的漩涡/我所拥有的一切为之震颤/火焰在夜空长成松树/如同原始生命的触手向上生长/浮躁的土壤/养育祖先的麦子与孩子/一代一代自然的肠与胃/使太阳与骨肉消弭一处/那血 便顺着掌纹落下千载的枫叶/我同篝火和黑夜握手/我同皇帝和农民握手/平原上的呐喊呵 像铁器一般深沉
  吕海侠老师戏称自己是“老夫聊发与少年同狂”,在大家的感染下饱含深情地朗读《再别康桥》与《诗经秦风 蒹葭》,一起分享朗读心得,她鼓励大家多读书,用读书充实自己,让书香充满交大。
  多少逸兴,都湍飞在这少年的情怀;多少壮志,都积蕴在这场含苞欲放的少年的梦中,一个个愿景在枝头喧嚣,是与三千里日月同辉的璀璨光芒,照的是我们如泉水般透澈的心。“祖国啊/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我们在交大读书,我们在这里成长,“扎根西部,服务全国”;我们在交大学习,我们在这里奋斗,“为世界之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