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基础医学院举行新生专业教育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16-09-07     浏览次数:
    9月6日晚,基础医学院在天然药物工程中心一楼会议室举办新生专业教育座谈会,邀请知名校友——Baker IDI心脏与糖尿病研究所心脏病实验研究室主任、小鼠心脏病研究平台主任、澳大利亚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NHMRC)高级研究员、Monash大学医学部杜晓军教授为新生分享基础医学研究的重要性。座谈会由基础医学院院长吕社民主持,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蒲伟、副院长康玉明、副院长吕海侠及启德书院院务主任李新安、院长助理霍福权、启德书院辅导员巴桑泽仁、辅导员王楠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吕社民院长向新生简要介绍了医学部的历史、基础医学院的概况等,吕海侠副院长从培养目标、教学背景、全程导师制的培养目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基础医学院将在1-2年时间选聘青年教师担任新生学业导师,带领新生体验、参与研究,培养研究兴趣;在3-4年级,学院将指定行业内有威望的老师担任学术导师,为同学们确定研究方向,从教学技能和科研能力上同步培养提升,使同学们拥有扎实的科研功底和广阔的国际化视野。杜晓军教授为新生们作了题为“从研究经历谈科研素质和技能培养”的报告,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用轻松幽默、生动易懂的言语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科研的领悟和感想。
    在自由提问环节,新生们就入学几天来的困惑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问题一方面涉及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涯,怎样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对感兴趣的问题怎样才能更好的进行实验及保研率如何,另一方面涉及到大家未来的发展道路,怎样走向国际化的科研道路、怎样在现实中发现有价值科研问题、毕业后的去向等等,各位老师一一详细回答。对于需要长时间养成的习惯和素质,吕社民院长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支持大家。康玉明副院长结合自己从临床医生到研究人员的转变、找到科研工作的幸福感出发,鼓励新生多和老师交流。霍福权助理也从自己身份的转变告诉新生医学的“规律”,希望同学们打好基础、不断扩充知识,祝愿大家成为优秀的科学家。
    最后,启德书院院务主任李新安从书院和学院的关系入手,告诉新生们交大的“双院育人”机制都是为同学们服务,不论是学院带给大家的专业基础研究训练,还是书院为大家提供的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对大家的成长都至关重要,希望新生们能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转变思想,找到自己独有的学习方法,全方面提高各项能力。
    基础医学院的领导表示,希望能打破传统的师生关系,真诚希望能和每位新生像朋友一样相处。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