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15级教改班基层医疗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    日期:2016-09-07     浏览次数: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基层医疗卫生状况,对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医疗环境、硬件配备和医护能力有更加切实的体会。9月2日,由人才培养处王渊主任和人力资源处马继程主任带队,15级教改班的24名同学,在眉县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基层医疗实践活动。
 
    2号上午九时许,老师和同学们抵达了二甲医院眉县人民医院。首先,院领导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医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在各科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分组进行了参观。通过各科负责人的介绍,大家对该院的诊疗科目、床位数量、科室设置、人员配备以及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例如在医院的透析室,护士长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透析用水的净化原理与过程、透析液的配制以及A、B两种透析液的区别。参观神经内科的同学们,也在负责人的介绍下,了解了该科目前的患者数目、病种分布以及治愈手段等。
 
    次日,同学们组成两队,驱车分赴眉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的齐镇卫生院和营头卫生院参观。在齐镇卫生院,院长向大家热情地介绍了目前国家在乡镇医疗政策上的扶持和投入。他说:“这几年国家对乡镇医疗投入了很多的资金,不只是新农合政策,像原本我们卫生所只是负责疫苗的接种,现在还新开设了传染病的调查,以及每月对村民的卫生知识宣传讲座。”在院长的陪同下,同学们参观了解了医院的科室布置、医疗设备配备和病人就诊等情况。
 
    此次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还参观了北宋著名关学创始人张载的讲学之地“横渠书院”和爱国教育基地扶眉战役烈士纪念馆。
    一位同学在实践活动心得中这样写道:“作为一名即将大二的医学生,也许在专业知识上我仍有很大欠缺,但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切实体味到了基层医院的日常运转和医疗制度,看到了他们在专业人才上的稀缺和医疗设备上的落后,收获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
    路漫漫而修远兮。医者仁心,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以自己的努力践行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追求。同时发扬革命烈士的伟大精神,以医学生誓言为原则,为祖国医药事业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