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争做新时代医学人,同心共筑强国梦

医学部“仁心”宣讲团走进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来源:医学部研工办    日期:2020-11-16     浏览次数:
  为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讲好交大援鄂医疗队的故事,作新时代交大医学人,11月11日下午,受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西安医专)团委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仁心”宣讲团一行7人前往西安医专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前,西安医专相关领导与“仁心”宣讲团召开座谈交流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西安医专执行校长魏焕成、党委副书记孟跃进、团委副书记汪洋及各院系党总支书记;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晨、医学部团工委副书记杨宇倩及宣讲团成员,座谈会由西安医专团委副书记韩舜琦主持。
  会上,魏焕成对“仁心”宣讲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随着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顺利闭幕,国家对医学和医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更多像今天这样的机会,从思想上、认识上、医学仁心上明确自身学习进步对促进国家发展的意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用仁心仁术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随后,陈晨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的基本情况,重温了西迁故事和抗战迁陕精神,他提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其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正是医学人的初心和使命,希望通过本次宣讲活动,让医学生们不仅拥有精湛的技术,更要拥有高尚的医德,成为值得信赖的卓越医学生。会上各位领导积极沟通,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下午16:30,“健康中国,青春护航——争做新时代医学人,同心共筑强国梦”主题宣讲活动于西安医专图书馆博闻厅正式召开。西安医专相关校领导和4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宣讲,本次活动由西安医专团委副书记韩舜琦主持。
  孟跃进为本次活动做了精彩致辞,他说,新时代中国青年医学生要牢记医学生誓言,担起新时代医学使命,在宣讲中认真聆听伟大抗议精神、西迁精神,学习四史教育,不忘医学生初心,做平凡但不平庸的医护人员。杨宇倩对本次宣讲活动的顺利召开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希望在两校的共同努力下,携手前进、不负时代使命。
  代宇进行了题为《为白衣执战甲,许誓言以担当》的主题宣讲,讲述了交大援鄂医疗队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交大医者不畏艰险,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交大速度风驰电掣,满腔热血为国效力;交大力量担当使命,西迁精神薪火相传。
  王方舟则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交大讲话精神的所思所感,为大家讲述了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将荣耀化为奋进动力,以实干践行深厚嘱托。“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将,交大人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什么是永远出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将自己与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紧密的联系和团结在一起,听党指挥、爱国奋斗、以人民为中心,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罗玉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从兴到衰,又由屈辱走向复兴的历史。她讲到,学习“四史”就是要让大家明白,中华民族在党的带领下是如何从历史的最低谷一步步走向世界大国行列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深入学习四史,“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才能更好把握当下、赢得未来。
  最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外副主任医师陈博为大家讲述了他作为陕西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故事。盛名之下无虚士,陈教授告诉同学们,作为医务人员,要时刻秉持仁爱、仁心、仁义、仁术,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即便不成功也不做懦夫。陈教授振奋人心的宣讲深深震撼了在场的老师同学,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本次宣讲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本活动旨在通过宣讲,让两校医学生在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的战略引导下,秉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对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医学生的回信精神,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具体要求,对传统的宣传教育进行创新和发展,通过“研-讲-行-联”全方位多角度,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传承抗战迁陕精神,总结实践经验,阐释理论逻辑,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育己育人,激励广大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