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牢记初心使命,传承西迁精神

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硕9126班支部委员会

来源:医学部研工办    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西北有高楼,西北有西安交大。2020年4月22日正在西安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14位西迁老教授,并赋予西迁精神新的内涵和意义,同时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为了深刻学习总书记的指示,重温西迁奋斗史,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硕9126班支部委员会于2020年4月26日晚19::30分召开了以“牢记初心使命,传承西迁精神”为主题的线上组织生活会。会议由马明海同志主持,全体支部同志克服困难,在祖国各地利用视频会议软件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李啸文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了西迁精神。1956年,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内外形势和新中国高等教育、工业建设布局等方面考虑,决定将交通大学迁往西安。2005年12月6日,经西安交大党委会议审议批准,西迁精神被概括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交大人始终秉承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这是西迁人永恒不变的精神底色,也是西迁精神的新时代内涵。接着大家重温了习总书记对西迁老教授的回信,倍受感动,纷纷发表感言。叶长春同志说:“作为交大人,我们一直以弘扬西迁精神为己任,以践行西迁精神为自豪。尤其是我们医学人,一直以来更是默默无闻地坚持在临床一线岗位,不计报酬,恪尽职守,用心去感悟,用行动去实践。习总书记的到访,无疑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一定谨记习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将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接着,马明海同志带领大家观看了习总书记到访交大的讲话视频,总书记从历史、全局、战略高度定调交大西迁,对西迁成效的肯定催人奋进,也为交大谋划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不管是对西迁精神的肯定还是对全体交大人的寄语,都让我们心潮澎湃,热泪盈眶。看完视频后,淡炜超同志提到,正如总书记所言,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先辈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热切的建功立业之心让我们深受感动。作为新时代的西迁人,我们应该接过交大人的接力棒,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在大西北书写精彩画卷。
  习总书记到访交大后,全校师生展开了热烈的学习浪潮。张迈曾书记号召大家,要把激动振奋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落实讲话做到站位要高、方式要广、行动要实、班子要强,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实在的成果业绩,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王树国校长也寄语大家,不辜负国家布局、不辜负时代使命,交大人应从当前的疫情危机中看到机遇,要着眼全球命运共同体、第四次工业革命、“一带一路”等重要机遇,切实将创新港建设成引领新时代发展的一流大学新形态。
  2020是特殊的一年,也是全国人民共同奋战的一年,面对肆虐祖国各地的冠状病毒,全国4万余名前辈和老师身先士卒,奔赴在抗疫一线,身为医学生的我们感触尤为深刻,大家结合疫情谈了自己对爱国主义的理解。谢恩旭同志说,交大的最美逆行者,肩负的是责任与担当,责任重于泰山。面对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写下请战书,按下鲜红的手印,主动请缨,毅然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也是对西迁精神的弘扬。总书记来到交大,是交大人的骄傲,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鼓励。我们要不忘医学初心,继续砥砺前行!樊朝昕同志提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了对党和国家的高度热爱。交大人亦是如此,自愿奔赴前线,也正是体现了西迁精神的核心。
  西迁60余年,交大为西北乃至全国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9年10月15日,总理来西安交通大学调研,时隔半年,总书记再次走进了交大的校园,充分肯定了西迁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升华了西迁精神。年初新冠肺炎在神州大地的肆虐牵动着党和人民的心,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戮力同心、众志成诚展开了新冠肺炎的防控救治工作。我校一附院施秉银院长、二附院巩守平党委书记带领医务人员,冲在了抗疫第一线,守护人民健康。这是对西迁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也是对爱国主义的表达与体现,时刻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值此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支部组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重温西迁精神,将爱国情怀深深烙进每个人的心中。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赋予西迁精神新的内涵和精髓,也对我们青年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弘扬西迁精神,决不能仅停留在口号,应该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连结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扛起重担,勇攀高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