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二附院开展首例小切口腰椎间盘摘除器械下纤维环缝合术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    日期:2019-02-15     浏览次数:
  近日,二附院骨三科为一名椎间盘脱出年轻患者实施了小切口下单侧椎板开窗髓核摘除术,并借助一次性使用纤维环缝合器(Disposable Annulus Fibrosus Stapler)对患者的纤维环进行满意缝合,这是二附院开展的首例器械下纤维环缝合技术。目前患者下肢症状已经消失。
  32岁的男性患者范某,于2018年10月份劳作后感腰痛,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1月前于当地进行手法按摩后症状加重,并出现了严重的下肢放射痛,无法行走,患者坐卧不安,非常痛苦。张纯主任医师在春节收假第一天接诊该患者后,当即对其全面查体,并进行了核磁共振检查,发现该患者腰5-骶1椎间盘明显脱出,脱出的髓核紧紧顶在左侧骶1神经根上,已达到绝对手术的适应症。考虑到该患者非常年轻,应在尽可能保留脊柱的正常结构及原有功能的前提下,解除脱出的髓核对神经根的压迫,张纯主任医师遂决定为患者开展小切口左侧开窗髓核摘除并纤维环缝合术。
  2月13日,张纯主任医师主刀、王伟卓副主任医师、董军住院总医师在全麻下为患者实施了小切口下单侧椎板开窗髓核摘除术,并借助一次性使用纤维环缝合器实施了纤维的缝合,将纤维环的切口有效关闭,缝合过程耗时不到2分钟,整个手术时间大约1小时,手术切口大约3cm,总出血量不足50ml。
  椎间盘主要由纤维环和髓核组成,这两部分结构类似于轮胎外胎和内胎。纤维环破裂后髓核沿着薄弱区域突出,大部分情况下造成椎间盘后方神经根的压迫。对于长期椎间盘突出患者来说,突出的髓核可谓“万恶之源”,再坚强的人都会拜倒在突出的那一小块髓核之下。对年轻患者来说,椎间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目前任何的手术方法均会舍弃椎间盘的纤维环结构。纤维环缝合技术是最近新兴的技术,通过对纤维环薄弱区域的缝合,直接关闭缺口,使得椎间盘内剩余髓核较稳定地局限于纤维环内,大大降低了椎间盘再次突出复发的可能。这样能最大程度地保留患者椎间盘的功能,另外,本次开展的手术切口小、单侧椎旁肌肉少许剥离、椎间小开窗,相比于传统开放性切口大大保留了脊柱后柱稳定性,对患者有着长远的意义。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