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宗濂之光 医路启航--2017级侯宗濂医学试验班开展“早临床”教学活动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19-01-2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临床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加强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操作的规范化培养,提高医学生实践能力,提前培养学生的病人意识、社会意识、服务意识以及社会责任,教学部在2018-2019学年寒假来临之际迎来了2017级宗濂班的14名同学参加早期接触临床活动。
  第一附属医院长期践行医学部“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培养方针,大力推行“早临床、早科研、早社会”的“三早”教育,既让同学们提前感受到医生的实际工作状态和工作氛围,培养医学生的全科意识、人文理念以及临床实践能力,还能在学习通识课程同时,坚定自己的职业信仰,增强学习兴趣,时刻牢记医学生的责任使命。本次活动安排学生从了解我院成长发展历史起,通过志愿导诊活动熟悉医院就诊流程及科室设置,随后前往内、外、妇、儿四个学科系跟随老师们在住院部和门诊部进行体验和学习。
  通过此次早临床活动,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早期结合,激发了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临床思维能力,提高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为将来的实习或独立承担医疗工作储备了必要的临床知识和经验。
学生心声
  参观院史馆时,在财务部志愿者崔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都感触颇深。我了解到,多年来,一附院始终秉承“厚德、博爱、精医、卓越”的院训,为打造更好的一附院不断努力;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在唐山大地震灾区、汶川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非典一线都曾看到一附院医护人员的身影。当讲到殷培璞教授将一生都奉献在疾病斗争一线时,讲解老师几度哽咽,大家更是红了眼眶。
  能在一附院参加这次“早临床”实践活动荣幸之至,这是我第一次在医院见习。作为以通识课学习为主的低年级医学生,我对临床工作颇为好奇。一附院教学部组织的这次活动如及时雨一般,为我提供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宝贵机会。在五天的参观学习中,我熟悉了医院的就诊流程和科室设置,了解了医生的工作状况,积累了一些专业知识,也学到了不少与患者交流的方法,坚定了我从事医疗卫生行业的信心。
——17级宗濂班 卢雯
  学习过程中,我们旁听了交班会议,参与了查房,并且实地感受了门诊治疗,仔细记录、反复揣摩,不时地提出问题,认真思考老师的耐心解答。在实践学习中老师们一丝不苟、言传身教,在病人面前如轻风细雨,用专业的医患交流能力和亲切的态度给病人最大的安抚;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给病人最优的治疗。将“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镌刻在职业生涯中,熠熠生辉。
——17级宗濂班 马宇
  在我们的实习札记中,同学们写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院史馆中历任医务工作者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展现出的无私奉献带给了我们最深的感动和震撼;“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病房中老师们的不厌其烦、悉心教授带给我 们初次体验临床的新奇和求知的喜悦;“累却快乐着”,看到患者满意的笑容后终于体会到献身祖国、服务人民的光荣。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了全新的体验,认识、了解了时代对临床提出的新要求并且培养了临床技能和学习兴趣,这也恰恰也是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