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一附院肾脏移植突破5000例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18-11-20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8日,对第一附属医院肾移植科而言,是极具意义性的一天。这一天,一附院肾移植科肾脏移植手术突破5000例!这一天,是器官捐献与移植团队再次创造一附院和西北地区器官移植历史新篇章的一天!
  本次手术分别由一附属院肾移植科主任丁小明主任医师和田普训主任医师主刀,手术非常成功!来自甘肃的藏族同胞旦某和来自的山西的张某患有尿毒症,饱受病魔的折磨,得知有一个与自己配型合适的肾源可以移植,兴奋不已。该两例供肾均来自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凌晨1时,手术正式开始,经过肾移植团队的精确手术,这两颗满载着希望的肾脏终于成功移植到了两位受者体内。虽然前一天的8台移植手术直到深夜才结束,当天早上又是8台移植手术等待完成,在短短的两天周末内科室共完成肾脏移植手术16例。但是所有肾移植团队工作人员顾不上疲惫,这是一附院肾脏移植历程中的第5000例移植手术,忙碌的肾移植科充满着喜悦和激动!这一切成绩离不开院领导和各个兄弟科室的鼎力支持和协作。
  这例移植对患者而言是新生,对医院而言不仅是历史性一刻,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一附院肾脏移植中心在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肾移植科学科带头人薛武军教授的带领下,刻苦钻研,不断攻关。从1979年1月15日第一例肾移植,到2018年11月18日凌晨,肾移植科成功实施了第5000例肾移植手术。同日,肾移植科还实施了8例DCD供肾的肾脏移植手术。在此之前的2018年5月22日,DCD肾脏移植达到1000例。移植患者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5岁;最长健康存活36年,是目前我国存活时间最长的肾移植受者之一。移植受者1、5、10年存活率分别达到为98.3%、88.6%和76.6%,肾移植中心目前每年的肾移植在300例以上,移植后半年恢复工作者达到92.8%。移植技术和术后效果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
  自老一辈泌尿外科专家周宪文、刘文善、王文楷、南勋义、陈勇等教授1979年1月15日成功实施西北地区首例肾脏移植以来,经过三代人39年的艰辛努力和不断创新,第一附属医院成为国内最大的肾脏移植中心之一,是西部地区最具实力和活力的集医、教、研为一体的肾脏移植专科,目前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卫生计生委临床重点建设专科、陕西省重点学科、陕西省器官移植质量控制中心、卫生部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肾脏移植关键技术创新及临床应用”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薛武军教授带领的团队取得这样的成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每一项科研成果的取得,都凝聚着团队长时间潜心的实践探索与孜孜不倦的努力追求。展望未来,一附院移植事业将在薛武军教授的带领下围绕“推进中国模式,培育中国体系,推广中国技术”这个核心发展,不断实践探索,团队一道默默耕耘,进一步深化学科建设、培养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在器官移植的事业中,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努力追赶国际尖端水平,和国内移植中心共同发展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中心,把器官移植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移植中心。除了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外,更注重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携一颗平常心,踏踏实实做学问,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带来更多的生命奇迹!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