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科技自立自强】医学部科研团队与哈佛医学院研究团队在《化学评论》发表RNA疗法综述文章
来源:药学院    日期:2024-03-07     浏览次数:
  RNA疗法是一种迅速崛起的治疗方式,它具有调控基因转录和蛋白质表达的独特能力,在对抗恶性肿瘤、免疫介导疾病、传染性疾病和罕见病等多种病理状态的诊断、预防和治疗应用中具有巨大潜力。这项技术不仅能够精准靶向特定的蛋白质或RNA,还能够通过编码治疗性蛋白或抗原以及促进DNA或RNA的编辑,实现长期持久的疗效。然而,RNA药物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例如,对核酸酶的高度敏感性、分子尺寸较大、表面显著负电荷以及潜在的免疫原性和脱靶效应等。RNA这种不稳定性可限制其长期的治疗效果,脱靶效应也会导致严重的副作用,而分子的负电荷则导致靶向递送疾病相关基因变得更加困难。此外,缺乏有效的递送技术或载体也是阻碍RNA药物临床转化的一大挑战。
图1 化学修饰促进RNA疗法的临床应用
  针对RNA疗法存在的问题,研究团队系统综述了化学修饰平台在RNA治疗中的促进作用。化学修饰能够通过两种方法增强治疗效果,包括对RNA分子进行直接化学修饰以及对功能递送载体进行化学修饰,这可以显著增强RNA治疗的体内稳定性、延长其在血液循环中的存活时间,并优化其对特定RNA或蛋白质的亲和力。该综述深入剖析了化学修饰平台的多个方面,强调了它们在提升RNA疗法性能和促进其临床应用方面的重要性,并通过对各种化学修饰递送平台进行系统分析,总结了这些技术在推进RNA疗法临床转化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同时展望了这一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
  该成果以《化学修饰提升RNA治疗平台》(Chemically Modified Platforms for Better RNA Therapeutics)为题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 《化学评论》(Chemical Reviews)。在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的背景下,该成果是在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王嗣岑教授团队与哈佛医学院陶伟教授团队联合培养博士项目的指导下完成的,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博士研究生甄雪燕为共同第一作者。
  王嗣岑教授课题组链接: https://gr.xjtu.edu.cn/web/wangsc/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