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新增公共卫生博士(DrPH)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高等学校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的意见》(学位〔2018〕17号)、《关于学位授权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20〕21号)、《急需学科专业引导发展清单管理办法》(学位办〔2022〕16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实施办法》(西交研〔2018〕198号)等文件精神,2023年5月28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在医学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3年自主审核学位授权点暨公共卫生博士(DrPH)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
  论证专家组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孙长颢教授担任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建明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戴政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吕社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担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颜虹教授、医学部副主任杨琪、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陈永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庄贵华教授、副院长马乐教授等参加会议。
  庄贵华院长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组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及诚挚的谢意。医学部杨琪副主任致辞,从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国家政策引导和资源配置倾斜等方面向专家组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申请DrPH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马乐副院长以落实全面小康、培养一锤定音公共卫生人才为背景,对照新增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基本条件,从学院发展、DrPH早期试点、专业特色、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科研水平、联合培养等方面详细进行新增DrPH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汇报。
  专家组经过查阅资料、讨论交流等,一致认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是国家的紧迫需要。西安交通大学申报DrPH专业学位授权点汇报内容全面、分析准确、定位清晰,各方面培养条件均高于国家相关要求,一致推荐优先申报。同时,提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增加专任教师人数,提升专任教师公共卫生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DrPH课程体系,拓展国际视野等意见建议。
  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陈永华总结发言,详细介绍新增学位点申报工作流程,勉励公共卫生学院充分利用西安交通大学综合型大学优势,进一步优化完善材料,以质量水平为先,以高端人才培养为本,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庄贵华院长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未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将强化与临床医学、人文社科、管理科学、工程科学、数据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融合,创新学科交叉、校内外合作的联合培养机制,打造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新高地,为国家培养党和人民可信赖、能担大任的应用型公共卫生领军人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